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瓦卡總統的高度

諾魯國會通過挺台決議。(中央社)

諾魯國會通過挺台決議。(中央社)

2019/03/26 06:00

特派記者蘇永耀/特稿

諾魯國會通過對台友好決議案,小國寡民,當然不會有任何國際影響力,但連一位外國元首都願意大聲疾呼,力促國會決議拒絕一國兩制,這樣的國家領導人的高度,有些台灣政治人物還正好欠缺。

諾魯堪稱蕞爾小國,人口不過一萬,卻讓中國打壓台灣無功而返。去年九月諾魯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(PIF),中國刻意鬧場,試圖阻撓台灣的出席。但諾魯總統瓦卡堅持會議規定,要求部長級的代表團方具發言資格,因此拒絕中方發言的要求,惱羞成怒的中國代表團甚至起身揮舞桌牌,咆哮大鬧論壇後退席離場,成為此次論壇的笑談。瓦卡總統會後還指中國是個「欺負小國的大國」。

瓦卡的深刻經驗,來自他已經十五度走訪台灣,對於台海情勢有相當的掌握。這次瓦卡主導並力促國會在蔡總統在場時,通過拒斥一中及一國兩制的決議案,我駐諾魯大使館事後「坦言」,沒有料到決議案多出這麼多挺台的內容。

大使館人員透露,先前與瓦卡總統溝通時,只提到若干原則方向,後來的決議案文字定稿,大使館沒有再去詢問,一方面基於默契,也是尊重對方的安排。

事實上,蔡總統的「海洋民主之旅」先後到訪帛琉及諾魯,同樣是國會歡迎蔡總統訪問的決議案,帛琉只提到台灣對帛琉有哪些援助並表達感謝,甚至兩院的參議長及眾議長都因不同理由缺席。反觀諾魯的決議案觸及台海爭端的核心,議會全員出席且無異議通過。

兩國政情或有不同,但大使館也說,瓦卡總統所說及所做,已比預期多得多,包括在各國際組織上發言挺台,瓦卡也會訓令出席官員務必充分表達。小國所能發揮原本就有限,但諾魯無懼中國,力挺台灣爭取國際生存的空間,正是作為台灣國家領導人,最起碼也最基本的態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