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柯P:台灣戰略 親美友中

正在美國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,於美東時間廿日發表演說,針對美中貿易大戰下的美台三角關係,拋出「親美友中」的想法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)

正在美國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,於美東時間廿日發表演說,針對美中貿易大戰下的美台三角關係,拋出「親美友中」的想法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)

2019/03/22 06:00

〔記者沈佩瑤/台北報導〕正在美國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華府智庫「傳統基金會」演講,柯在演講時提出「親美友中」的想法,認為台灣不要故意把中國大陸當成敵人,而美國、日本是台灣的盟友,這就是未來中美台三角角力下的台灣戰略。柯文哲並說,反對用仇恨當作政治上的對立,兩岸應該要開始對話,重新建立互信,這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。

華府演講 籲兩岸重建互信

柯也談到,這次訪美發現,不管是參議院、眾議院,民主黨、共和黨,還是中央、地方政府,整個美國的氣氛,不要說是反中,但至少也是防中,所以美中對抗局勢已經形成,台灣要如何生存是個好問題,也是我們要思考的地方。

柯文哲廿日在華府智庫「傳統基金會」發表公開演說,隨即搭機前往訪美之旅第三站亞特蘭大;晚間出席慶祝亞特蘭大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四十周年慶祝酒會。

在華府演講被問到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,他認為今天台灣和中國最大的問題就是雙方已經沒有互信,就像國民黨在講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,但中國大陸的九二共識卻是一中;國民黨的九二共識顯然沒有被中國大陸所接受;民進黨說維持現狀,但北京當局看到的卻是去中國化、去蔣化,所以對方很不高興。

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提問,台灣不管總統是藍還是綠,都有個長期的問題,也就是北京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台灣應該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?

柯文哲說,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,都和中國完全無法對話,這次來美國,訪問過多個智庫,大家的看法都一樣,也就是台灣和中國之間是有障礙的,是不同的,所以自己才提出「五個互相」。他提出「兩岸一家親」,就是先表達善意,開放和友善是種態度,但不要幻想一下子解決幾百年的問題。

「兩岸一家親」是表達善意

被問到「中美台三角角力下,台灣未來的戰略是什麼?」柯表示,我們和中國大陸同文同種,但價值理念卻和美國比較接近,所以有一點自己要小心的就是,美中對抗是未來的一個局面,台灣想的應該是要如何生存,而不是做任何利用,這點一定要克制。

柯文哲也提出「親美友中」的想法,表示不會故意把中國當作敵人,而美、日則是盟友。他表示,「親美友中」是一個目標,他在二○一七年就講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