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本維吾爾會長 示警台灣︰統一是投入惡魔懷抱

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力哈木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力哈木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9/03/19 06:00

記者呂伊萱/專訪

中國將百萬維吾爾族、哈薩克族裔與其他穆斯林關入集中營,以剷除其宗教與文化認同。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力哈木近日受訪時向「想統一的台灣人」警示,統一後擁有自由民主思想的人將會「被消失」,形同「投入惡魔懷抱」,希望台灣人借鏡維吾爾和圖博現狀,思考未來。

促以維吾爾、圖博現狀為戒

美國國務院上週公布《年度人權報告》,揭露中國政府估計將八十萬到可能超過兩百萬的維吾爾族、哈薩克族裔與其他穆斯林關入集中營;中國官員稱這些集中營為「再教育營」,但根據國際媒體、人權組織調查與曾待過集中營的被拘留者證詞,集中營內存在遭官員虐待、拷打與殺害的情形。

近期許多聲援維吾爾人士來到台灣參加印太宗教自由論壇,並先後接受本報訪問。長期投身人權活動的維吾爾族羅珊.阿巴斯說,二○一七年四月起,她的婆家全家人都消失了,她和丈夫都聯繫不上他們。因此她去年九月決定參加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會議,揭露中國政府的暴行。然而會議的六天後,阿巴斯的姊姊和阿姨也相繼「被消失」了。

阿巴斯說,中國想威脅她沉默,「但我不會退縮」,她更積極地把握各種機會為維吾爾族的遭遇發聲。

維吾爾人權計劃董事長特克爾則說,中國總是以安全顧慮為由回應集中營質疑,但實際目標是執行一帶一路、實現中國夢,「這並非遠在天邊的事情」。他認為各國政府應認真考慮,是否要與中國殘暴政權維持合作、繼續旁觀,或是為了良心出面譴責中國,並採取具體動作因應。

伊力哈木也已近兩年沒能和故鄉的母親聯絡。伊力哈木形容,自由民主思想對中國而言是「危險的定時炸彈」,因為一旦中共沒有兌現承諾、甚至施加壓迫時,自由民主的經驗「會讓你們聚在一起抵抗」,最後除了流血別無他法。統一就是「台灣人自己把自己投入到惡魔懷抱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