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外228遺屬︰中正紀念堂應改為台灣忠烈祠

「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」團長王克雄(前排左二)昨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(前排左一)陪同下舉行記者會,強調台灣如果被中國統一,二二八大屠殺極可能再度發生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「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」團長王克雄(前排左二)昨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(前排左一)陪同下舉行記者會,強調台灣如果被中國統一,二二八大屠殺極可能再度發生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9/02/27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、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「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」昨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陪同下召開記者會,返鄉團發表聲明指出,中正紀念堂應改為「台灣忠烈祠」,同時應該立法禁止五星旗在台灣飄揚。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立法院答詢指出,他用更高的角度來看中正紀念堂,「不贊成拆除」。

海外二二八遺屬返鄉團團長王克雄表示,他們的祖先被蔣介石殺害,現在人們卻還要去膜拜他,這對遺屬來說情何以堪?台灣要抵抗中國入侵,就要倚靠精良勇敢的台灣軍隊,但當軍人為國犧牲時,要如何紀念他們呢?他們支持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的中正紀念堂轉型,同時建議應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忠烈祠。

聲明也提到,台灣若被中國統一,二二八大屠殺事件很有可能再度發生,因為台灣人慣於抗議、遊行、批評政府,主張言論自由,若再來一次大屠殺,台灣人就會噤聲不語幾十年。

蘇揆︰轉型正義非追殺 不贊成拆除

對於轉型正義及中正紀念堂等議題,蘇貞昌在答覆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總質詢時回應,很多人談這問題是談歷史,有些是讀資料,他則是沿路走過來的人,他在二二八當年出生,過去他也是核定二二八責任歸屬的行政院長,也秉前總統陳水扁之命,成立二二八紀念館,發行第一張二二八紀念郵票。

蘇揆強調,如今民進黨執政後,他用另一種更高的角度來看中正紀念堂,如果當時不是為了紀念威權統治者,沒辦法那麼短時間內遷走陸軍總部;又因為威權,才用人民的錢建這麼大的公共營造物,「我不贊成拆除」,這是人民血汗、國家資源,應該為國家、社會善用,才對得起沿路走來的努力。

蘇揆認為,無論加害者、被害者,「我們都是同一國、都在同一塊土地」,一定要回復被害者所受的冤屈及損害,填補、賠償其損害,國家領導人要對他們道歉,對加害者責任也要釐清。「轉型正義不是追殺、不是拆除」,而是依現況妥善運用人民血汗錢建起來的公共營造物,團結全體人民,一致對抗想要併吞台灣的敵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