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商盼兩會恢復往來

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昨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昨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9/02/12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政府積極歡迎台商回台發展,珠海台商協會會長葉飛呈昨表示,中國大陸投資環境有所改變,若政府能夠比照二、三十年前大陸招商招式,創造誘因,相信很多台商會回流。談及兩岸氣氛,葉飛呈與台企聯創會會長張漢文則認為沒有特別緊張,但也都表示,希望海基會與海協會兩會能夠恢復互動往來,兩岸和平發展。

若能創造誘因 很多台商會回流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一月發表習五條,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主張,迅速遭我拒絕,兩岸對話氣氛緊繃。海基會昨舉辦「二○一九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」,出席台商人數是近年最多,但具指標性的台企聯現任會長及北京、上海、深圳等台商協會會長則未出席聯誼餐會。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會前受訪時說,出席情形與往年差不多,有些人行程不便,但政府熱烈歡迎每一位台商回家過年,也希望傾聽台商在大陸的意見或困難,作為政策制定或修改的參考,「台灣永遠是台商的靠山」。被問及指標性台商會長缺席是否是抵制蔡總統?陳明通則直言,「不建議這種解讀」。

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表示,出席活動人數比預期多,看來海基會與台商關係沒有受到最近幾波兩岸對話的影響,「我個人很高興」。姚人多說,海基會努力邀請,但也尊重台商出席的意願,「海基會是台商娘家,絕不會為難台商」。

對於兩岸氣氛,葉飛呈受訪時說,根據他個人的接觸和感受,沒有感到兩岸什麼敏感或不穩定,「該穩定的都已經穩定,經營環境不適合,該破產或轉移的也都做了」。葉飛呈強調,台商基本的要求和認同是希望兩岸和平發展,目前各地台商會長都身兼和當地溝通的任務,但仍非常期盼海基會和海協會能夠互動往來。

沒有感到兩岸不穩定

張漢文也說,中美貿易爭議和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,好像給大家帶來緊張感,但其實對岸「從鄧小平開始政策就是如此」。對台商來說,盡自己的力量維繫兩岸,也希望兩會間能有很好的政治機制,在檯面上談這些問題,維持兩岸永久的和平。

對於政府多次喊話歡迎台商返台投資,葉飛呈說,其實大陸現在的投資環境已經變了,土地、人工也缺乏,所以很多台商想往東南亞甚至回台投資。五缺之中最主要是缺工和缺地,他呼籲政府創造誘因,如果能比照二、三十年前大陸的招商招式,相信很多台商會回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