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港民主派李柱銘︰一國兩制 台灣當然沒興趣

香港資深民主人士李柱銘昨訪台,談香港一國兩制所遭遇的問題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香港資深民主人士李柱銘昨訪台,談香港一國兩制所遭遇的問題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9/01/29 06:00

港民主黨創黨元老 批一國兩制走了反方向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中國拋出「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,遭台灣嚴詞拒絕。香港民主黨創黨成員、資深律師李柱銘昨表示,中國中央政府在二○一四年白皮書後,就和原版一國兩制「走了反方向」,台灣當然不會對一國兩制感興趣。李柱銘認為唯有走回鄧小平對港藍圖,落實「港人治港、高度自治」的真民主,中國才能向世界證明自己是「改革者」。

香港從「港人治港、高度自治」變成中共全面管治

香港資深民主人士李柱銘近期走訪英國、德國與法國等地,說明香港現況;李現正應中華港澳之友協會邀請訪問台灣,他昨召開記者會,談香港「一國兩制」所遭遇問題。李柱銘說,中國國務院於二○一四年首次就香港「一國兩制」落實發表白皮書,表明「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」後,和原版具自治精神的一國兩制「走了反方向」。

李柱銘比喻說,中央和香港就像父子一起坐翹翹板,「大的一方一定要全力幫助小的一方」,中央若繼續執行這樣的對港政策,就像坐在板的盡頭,無法平衡。他呼籲中央「一定要回到鄧小平所說的一國兩制」,依照「港人治港、高度自治」、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落實民主,在中央和香港之間建立互信。

李柱銘說,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民主、法治、自由,中央「什麼都要管是行不通的」,而「現在的特首永遠都是聽話」,無法說服港人他會為港人利益努力;他認為此刻要在香港實施真民主,港人透過選票選出支持的特首和全部的立法會議員,「一國兩制才有機會」。

習想用香港模式統一台灣 是困難的

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提出「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,李柱銘則表示,中央如果希望用香港這個模式統一台灣,「我相信是困難的」,因為中央全面控制香港,已經實行民主的台灣「當然不會對一國兩制感興趣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