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制敵諜滲透 調查局偵蒐可疑網路言論

調查局致力於國家安全維護工作,反制敵諜滲透正是主要任務之一。圖為調查局調查班結業典禮,結業學員宣誓就任新職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調查局致力於國家安全維護工作,反制敵諜滲透正是主要任務之一。圖為調查局調查班結業典禮,結業學員宣誓就任新職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2019/01/19 06:00

〔記者黃捷/台北報導〕香港大公報日前報導香港青年團來台一事,將台灣記者誤指為「密使」,鬧出大烏龍,但實際上,台灣確實不斷遭中國滲透,對此,法務部調查局將從治安事件、可疑網路言論等處著手,追查共諜蹤跡,並加強保防教育,防止我國民及官員遭中國吸收、利用。

調查局致力於國家安全維護工作,反制敵諜滲透正是主要任務之一。兩岸交流愈趨頻繁,中國目前也採取非傳統的手段威脅台灣安全,如透過網路活動煽動群眾、塑造統獨對立,或影響台灣經濟利益、財經安全及金融秩序,都將是國內安全調查的重點。

此外,中國派人以留學、經商等名義來台,蒐集政治、經濟、國防相關機密情報,或發展組織、進行破壞,調查局將持續布線,一旦掌握線索或接獲檢舉,會立刻展開監控與偵處,對於社會重大、偶發、突發的治安事件,如槍械、毒品、組織等犯罪,調查局也會深入了解,溯源追查幕後是否有中國等境外勢力主導或介入。

保防方面,調查局將協助規劃、考核各機關的機密保護、安全防護等工作,同時推動國民保防教育,以防民眾或在職、退休官員在不知情的狀況下,遭到中國利誘、吸收。

總統蔡英文上任後,即指示制定保防工作專法,雖然前年提出的草案遭行政院退回,但為抵禦中國滲透,調查局仍持續廣納各方意見,期能研議出兼顧民主、自由、人權,又能達到保密防諜效果的保防法。

調查局長呂文忠曾接受本報專訪指出,近五年來調查局共偵破國安案件五十二案、一百一十五人,其中較具代表性的案子,有前解放軍中校鎮小江來台發展組織案、中國留學生周泓旭來台發展組織未遂案,以及退役中校邊鵬幫助中方刺探戰機軍情案等。

呂文忠並指,現今網路發達,調查局各外勤處站都會安排專責人員,在不侵犯言論自由的前提下,從臉書、LINE等社交平台蒐集訊息,進行系統性分析及整理,若有涉及危害國安、社會秩序,都將依法查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