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潛艦國造75億 全額通過

立法院臨時會昨通過今年度原型艦造艦預算七十五億餘元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立法院臨時會昨通過今年度原型艦造艦預算七十五億餘元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9/01/11 06:00

三月將啟動細部設計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國防部推動「潛艦國造」案備受關注,立法院臨時會昨表決通過今年度原型艦造艦預算七十五億餘元。國軍預劃,潛艦國造在今年三月將啟動細部設計,如計畫順利,待原型艦藍圖出爐後,將可依圖施工造艦,強化我國不對稱作戰戰力。

「潛艦國造」案分二階段執行,第一階段「合約設計」自二○一六年執行至二○二○年,預算約二十九.九億餘元。第二階段「原型艦建造」預算自今年起編列至二○二五年,共四九三億餘元,今年編列七十五.一億餘元。

由於潛艦國造案茲事體大、機敏性高,加上軍方在「合約設計」尚未結束時,今年即編列造艦預算引發質疑,國民黨團要求凍結今年度五成造艦預算。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昨表示,潛艦國造不該過度樂觀與冒險,否則恐導致國防投資鉅額損失,且今年度造艦預算之中,竟有卅餘億元是幫得標廠商台船建造船廠。她期盼我國有建造潛艦能力,但希望一步一步來,而非濫花人民血汗錢。

最快二〇二四年下水

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表示,兩岸國防差距逐漸拉大,唯有堅實國防做後盾,才能維持兩岸和平。潛艦為我國關鍵不對稱戰力,國軍已籌獲多年,建軍刻不容緩,因此期盼全案預算能照列。

民進黨立委蔡適應、邱志偉與羅致政曾個別提出潛艦建造預算減列、凍結案,皆在昨日全數撤案,因此僅表決國民黨團提出的造艦預算凍結五成案;該案僅獲得卅一票贊成票,另有六十二票反對,預算得以全數編列。

據了解,潛艦國造第一階段「合約設計」主要分為初步設計、合約設計、細部設計三階段。根據國防部規劃,如果進度順利,潛艦國造「細部設計」工作將在明年底以前告一段落,屆時將啟動原型艦建造計畫,原型艦造艦預算自今年執行至二○二五年,共計四九三億餘元,預計原型艦最快於二○二四年下水,經一、二年測評過關後,將加入海軍作戰序列。

至於新型潛艦的噸位、構型,軍方不願透露,但據悉,新艦排水量應和現役二千噸級的劍龍級潛艦「差距不大」。

至於外界關心的「紅區」裝備、關鍵技術籌獲進度,海發中心主任邵維揚去年底透露,國軍已獲潛艦國造原型艦主、次裝備輸出許可,預劃今年三月到立院進行秘密報告時,將展示獲得的輸出許可文件供查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