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第一代AIT官員》促進台美相互理解 艾文智畢生志業

第一代AIT官員艾文智於一九七九年派駐台灣。(艾文智提供)

第一代AIT官員艾文智於一九七九年派駐台灣。(艾文智提供)

2019/01/01 06:00

九歲隨父來台 從小四讀到小六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艾文智(Brian Evans)是第一代美國在台協會(AIT)官員,於一九七九年派駐台灣,但他對台灣的初印象始於一九六二年八月,當時九歲的艾文智隨美軍父親抵達台灣基隆。他說,當時台灣人似乎因為「外國人」而神色緊張,他當時心想,這是不對的,「因為這裡是你們的家,我們是作客的人。」那一天他就決定了,將促進彼此理解視為職志。

艾文智的父親是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,二戰時期派駐中國青島與上海,也曾參與韓戰,一九六二年時派駐高雄左營海軍基地擔任顧問,一家人在台灣停留到一九六五年。

離開後忘不了 終於盼到派駐台灣

艾文智在台灣度過小學四到六年級,很快地愛上了這塊土地。他當時參加美國童子軍,有許多機會和台灣童子軍交流,例如時常一起舉辦棒球友誼賽。艾文智回憶,當時台灣的朋友不太熟悉比賽規則,教練總是提醒他們保持禮貌,即使發生犯規情形,也不要讓台灣的朋友們沮喪。他笑說,台灣的小朋友們都學得很快,「沒幾年就成了世界冠軍呢!」

艾文智也與小時候照顧他的保母一直保持聯繫,「美好回憶真的很多」,讓他下定決心「一定要回來」,而且要做為「美國人民的代表」回到台灣,他以外交官為目標努力,最後終於在一九七九年派駐台灣。

對美台下個四十年充滿信心

當時從語言訓練到所有事前準備,都是為了美國大使館和駐軍支援服務,「但當我抵達的時候這些都沒有了」,相較於來自美國的支援,他們更依賴台灣的待客之道。他樂觀地說,這也是好的,因為「更拉近和台灣的距離」。

艾文智於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一年分別派駐AIT台北與高雄,後也延長一年進修中文和粵語,在台服務時大女兒出生,更深化他對台灣的情感,大女兒現在也任職於AIT。

艾文智說,雙邊關係中最重要的是本質,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的連結十分緊密,他對美台的下一個四十年也充滿信心。

在暌違三十六年後,艾文智近日回訪台灣,受訪時出示多張當年的老照片,也提及他對台灣的深厚情感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在暌違三十六年後,艾文智近日回訪台灣,受訪時出示多張當年的老照片,也提及他對台灣的深厚情感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