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國民黨想再起

(路透資料照)

(路透資料照)

2018/12/06 06:00

記者鄒景雯/特稿

現在的國民黨無疑正士氣大振,但是該黨菁英必須明白,這次的機會降臨,憑藉的並不是自己做了什麼,而是民進黨做得不夠好,這樣的基礎其實是薄弱的;就如二○一六年民進黨之所以能夠執政,是馬英九搞砸了一樣。

不但是拜對手失敗所賜,國民黨這些頭人也必然看到,政治人物的賞味期愈來愈短,除了源於選民對未來前景的焦慮加劇之外,網路世界所帶來的「時間革命」,更起了很大的推波助瀾效果。於是,我們看到陳水扁撐了六年,馬英九四年後才破工,如今蔡英文短短兩年就面臨挑戰。按照這個速率,如果說今後人民的時鐘會愈撥愈快,政治領袖只有一年的表現期,若得不到青睞,民意馬上變心,極可能會成為一個常數,不用太過意外。

綜合以上兩個事實與現象,國民黨現在一窩蜂的人想要再起,就必得記取教訓,那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要做對一些事,才有可能鞏固勝果,進而延展台灣選民的耐心。如果重蹈覆轍,以過去的舊觀念,誤以為「等到就是我的」,那麼即使是到手的鴨仔,隨時也都會飛走。「新政治」的內涵在此。

準備對二○二○摩拳擦掌的國民黨頭人們,什麼又是做對一些事?這個時候,能夠向社會展現的是方向問題,就是究竟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?所謂在哪裡跌倒,就從哪裡站起來,因此國民黨最該以馬英九為「師」,畢竟兩年多前他是造成政黨輪替的最大作手。

馬英九失民心的原因很清楚,政治上對中國採取完全的扈從政策,失去迴旋的縱深,經濟上加深對中國的依賴,利益卻集中於少數權貴。當時川普尚未上台,已經引發台灣人民高度不安,其個人民調掉落十八%,直接衝擊政權的穩定,即使與習近平握到手也沒救;何況,現在的國際秩序正在重整,台灣無意與中國為敵,但更加不會與美國為敵,國民黨即將掀起的奪位之爭,肯定不能違逆這個大勢所趨。

這兩年,卸任後的馬英九自得其樂,沒對國民黨說過一聲抱歉,九合一之後,他的精神狀態更加亢奮,以為這個發展是對他的平反,甚至「老幹新枝,我將再起」的傳聞不斷,老實講,這對國民黨每一個有志大位者都是「考驗」,別認為這個說法是小看國民黨,不然請吳敦義、朱立倫、王金平等等等,好好告訴社會大眾,你們要對馬英九路線如何定位?六四開?或三七開?如果依循溫良恭儉讓的「舊政治」,那就是毫無意識到現代選民的殘酷性,翻臉根本不必等翻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