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拋「新三不」 改口不排斥統一

馬英九昨強調以「不排斥統一,不支持台獨,不使用武力」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,對台灣才是最佳選擇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馬英九昨強調以「不排斥統一,不支持台獨,不使用武力」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,對台灣才是最佳選擇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11/08 06:00

學者認為進一步向中表態 立委批圖謀個人政治利益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「馬習會」三週年,馬英九基金會昨舉行研討會,馬英九前總統除重申「九二共識」外,也一改過去總統任內「不統、不獨、不武」的主張,改稱「不排斥統一,不支持台獨,不使用武力」。由於這是馬英九親中態度明確化,學者認為,這是馬進一步向中國表達統一意願的巨大轉變,民進黨立委則批評,馬寄託中國,圖謀的是他個人的政治利益。

馬英九基金會昨舉行「馬習會」三週年研討會,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、前副總統蕭萬長、前行政院長江宜樺、毛治國、張善政等馬政府要員都與會。

馬英九說,「九二共識」是一九九二年兩岸間實質的政治協議,蔡政府不認同,等於片面廢止協議,兩岸因此失去了互信,雙方關係惡化,並對台灣民生經濟、政治外交等產生巨大衝擊,蔡政府除了口頭抗議外,可說是束手無策。馬強調,要維持兩岸現狀,就不能拒絕「九二共識,一中各表」,沒有「九二共識」,就不可能維持現狀。

馬也一改過去「不統、不獨、不武」的主張,向「統一」進一步傾斜,強調目前以「不排斥統一,不支持台獨,不使用武力」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,對台灣才是最佳選擇。

馬闡述,中華民國憲法「不排除國家統一」,但沒有訂定時間表;依憲法精神,思考兩岸未來不能排除統一的選項,但絕不會推動「台灣獨立」、「兩個中國」、「一中一台」,也反對使用武力。馬也希望大陸官媒及部分人士不要無謂地攻擊「一中各表」。馬並說,兩岸關係要改善,兩岸必須自行協商,無法假手美國、日本或其他第三方。

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批判,三年前的「馬習會」,馬沒說出「一中各表」,只接受「一個中國」,這是中國對台灣打壓越來越厲害的原因。立委賴瑞隆表示,馬執政處處聽令中國,這是馬政府八年的最大錯誤。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分析,馬提出「不排斥統一,不支持台獨,不使用武力」,和他任內主張的「不統、不獨、不武」立場有巨大變化,是更進一步向中方表達統一意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