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三中案開庭》檢斥馬背信 讓國民黨損失近73億

三中交易案 未來檢辯攻防重點

三中交易案 未來檢辯攻防重點

2018/11/01 06:00

〔記者張文川/台北報導〕台北地院昨首度開庭審理國民黨「三中案」,傳喚前總統馬英九、前立委蔡正元等六名被告進行準備程序,馬自認沒犯罪,辯稱沒從黨產拿一毛錢放進自己口袋,也沒收取買家的錢;然而,檢方起訴馬的罪名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、非常規交易罪、刑法背信罪,是認定馬英九等人賤賣三中與舊中央黨部大樓,使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與光華公司損失近七十三億元,犯罪要件與黨產的錢有沒有入馬私囊無關。

馬稱已盡職維護黨的利益

馬英九昨還把矛頭指向時任新聞局長姚文智,強調當年處於政黨必須限期退出媒體的異常時空環境,執政的民進黨打壓、阻撓國民黨處分黨產,姚文智還以新聞局長名義正式發函,恫嚇買家中時集團余建新別買中視。

馬英九強調以三大原則處理三中交易案,一,如果還能談就不要破局,採相對最有利方式處理;二,如果沒得談就破局,回到原狀;三,不論一或二,都一定要以合法為前提進行;馬又稱他從政三十多年一向奉公守法清廉自持,沒從黨產拿一毛錢放進自己口袋,更沒收取任何買家的錢,在黨主席職務上盡忠職守維護黨利益。

不過,檢方起訴馬英九的罪名,在三中交易案是涉嫌違反證交法之特別背信罪、非常規交易罪,在舊中央黨部大樓案是觸犯刑法背信罪。

北檢起訴指出,此三罪的犯罪構成要件,並非以被告有收錢為要件,而是未盡管理人的誠信注意義務,造成中投、光華公司損失七十二.九億餘元,包括中視交易案蒙受損害四.九億餘元、中影案十八億餘元;中廣案造成十五.五億餘元積極損害,還有未實現的應收股款債權廿八.四億餘元消極損害;舊中央黨部大樓案也受損五.九億餘元。

林憲同:馬轉移犯罪焦點

律師林憲同指出,馬英九強調沒拿一毛錢,是想要轉移社會注目的犯罪焦點,馬被起訴的罪名是證交法特別背信罪,基礎事實是,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處理三中案,卻故意違背市場議價機制的誠信注意義務,為圖利特定交易對象(例如余建新、趙少康),賤價出售三中黨產,致使中投公司遭受交易損失,這種違背職務上誠信義務的犯罪行為,就是背信。

林憲同質疑,馬並不是被起訴侵占或業務侵占罪,卻在法庭辯說沒拿一毛錢,這是哈佛法學博士在「莊肖維」。

三中交易案 國民黨損失金額

三中交易案 國民黨損失金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