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兩岸圓桌論壇 陸委會籲避免淪統戰工具

第一屆「兩岸圓桌論壇」29日在北京舉行。(資料照,中央社)

第一屆「兩岸圓桌論壇」29日在北京舉行。(資料照,中央社)

2018/10/31 06:00

張顯耀與劉結一唱和「一家親」黨政人士批統戰同路人

〔記者呂伊萱、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近日率團赴中國參與「第一屆兩岸圓桌論壇」,會後發表倡議;該團昨也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,唱和兩岸和平。陸委會表示,台灣遭逢對岸極限施壓之際,赴陸交流應考量國家利益與社會觀感,避免淪為大陸統戰的工具。

「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」由台灣「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協會」和中國「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」共同舉辦,廿九日在北京舉行。會後雙方發表《共同倡議》,內容包含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、聚焦兩岸青年共同發展等六大面向。與會業者也簽訂「兩岸互拍戲劇合作協議」。

張顯耀一行人昨晚與劉結一會面。劉結一提到居住證與三十一條措施等,都反映「兩岸一家親」,而國家統一是人心所向,任何勢力都擋不住。劉結一也批說,當前兩岸關係嚴峻複雜,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兩岸關係。

張顯耀︰推動民間交流 兩岸關係不能斷

張顯耀則指過去兩岸有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,兩岸簽署廿三項協議,現在沒有了,但兩岸關係不能斷,因此以民間力量推動交流。

陸委會表示,國人赴陸交流應遵守我方法律規範,對於涉及公權力事項,不能與對岸簽署協議。陸委會強調,台灣不斷遭逢對岸政軍的「極限施壓與挑釁」,值此之際,各界應該認清中共對台「極限壓迫與統戰分化的兩面手法」,赴陸交流應考量國家利益與社會觀感,避免淪為大陸統戰工作的工具。

由於台灣進入大選時刻,中方考量下,今年「國共論壇」至今未舉行,這使得張顯耀主導創辦的「兩岸圓桌論壇」被認為有替代性,讓中方得以繞過蔡政府繼續影響台灣內部的政經情勢。但張前天否認,強調論壇屬純民間性質,與「國共論壇」無關。

黨政人士昨再度批評,北京在台灣大選前設此平台,政治目的昭然若揭,就是分化與統戰,張顯耀曾在馬政府時期擔任陸委會政務副主委,怎會不知北京此舉就是要進一步弱化台灣的公權力,因國民黨要選舉,「國共論壇」召開的複雜性提高而暫緩,這次就是在國台辦主導下,另找了一群以藍營人士為主所設的兩岸平台,想繼續繞過蔡政府,張曾為參與兩岸事務的高官,現卻甘淪為統戰同路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