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彭斯批中挺台》程建人:美中對抗 台灣須當心

美國副總統彭斯四日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,痛批中國介入美國期中選舉與在南海的軍事行動,更直指台灣在外交與國際空間上受到中國打壓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美國副總統彭斯四日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,痛批中國介入美國期中選舉與在南海的軍事行動,更直指台灣在外交與國際空間上受到中國打壓。(美聯社檔案照)

2018/10/07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美國副總統彭斯四日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說,痛批中國介入美國期中選舉與在南海的軍事行動,更直指台灣在外交與國際空間上受到中國打壓。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昨受訪時表示,彭斯在演講中強烈批評中國、讚賞台灣所作所為,是近年美國高層少見,反映出川普政府當前對中國的政策立場,將中國視為美國的長期威脅,因此處處設防,避免中國成為取代美國世界大國的角色。

程建人特別提到,彭斯此次演講,可說是川普政府上台後,對中國涵蓋面向最廣、用語最尖銳的一次抨擊。他強調,美國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,在國際社會上多半是唯一強權,基於長期戰略考量,不希望逐漸崛起的中國成為取代美國世界強權的角色,因此在過去一段時間,美國政府發布的三大重要戰略報告,都已將中國視為長期威脅。

程建人指出,彭斯演講也是在對拉美、歐洲、教廷等國家表態,重申美國政府立場,不會任意讓中國施壓。程建人也說,既有強權與崛起中大國對抗的態勢已經形成,牽涉範圍甚廣,沒人敢確定最後是中國讓步還是美國妥協,台灣在此狀況下要非常小心。

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受訪時分析指出,美國一系列的挺台作為,除了讚揚台灣外,也是為了要讓中國明確正視美國現在的政策,藉由提及台灣來刺激中國,「要北京認真聽」。

黃介正也認為,彭斯的演說顯示,美國已將與中國的關係視為長期的競爭關係,在這個情況下,美國給自己劃定部分紅線,藉以要求中國正視美國利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