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促轉會調查報告:張天欽嚴重失言 不因一人成「東廠」

促轉會發言人楊翠昨召開記者會,說明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事件調查結果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促轉會發言人楊翠昨召開記者會,說明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事件調查結果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09/22 06:00

四人請辭 一人歸建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失言事件引發軒然大波,促轉會調查報告昨日出爐,強調張天欽等人私下會議言行確有失當,共四人請辭、一人歸建,但促轉會屬於合議制機關,過去、現在與未來都不可能因一人成為「東廠」,續推人事清查法案不會停止。

調查報告指出,八月廿四日會議,在討論人事清查與除垢法的新聞處理過程,張天欽和部分與會人員言談涉及選舉、特定個人,雖非正式會議,但場合在會內,仍是嚴重失言,傷害轉型正義的工作進程。

談話內容 查無交辦

報告強調,當天會議屬於非正式會議談話,促轉會在訪談、查閱會議紀錄、各組工作內容後,「均查無證據證明,該談話內容有變成具體指令或交辦事項」。

促轉會提及,當天部分言論非常不妥適,無論是將他人嘲笑自身機關的話語提出來談論,或國會互動推演的不當類比,皆與轉型正義價值相違,在執行職務的態度上有待檢討。

促轉會委員兼發言人楊翠說明,副主委張天欽在第一時間請辭,研究員蕭吉男、副研究員吳佩蓉已請辭獲准,另一副研究員張世岳辭呈,主委黃煌雄已批准,主任秘書許君如則申請歸建陸委會,獲得同意。

調查報告提出三大策進作為,分別為「導正轉型正義觀念之偏差、堅守行政中立上不容有瑕疵、強化組織內部協調與溝通」,並就行政疏失徹底檢討,提出改進方案與社會對話,持續堅定推動轉型正義。

促轉會並強調,轉型正義非個別黨派工具,也不該被反對者、前威權政黨化約為黨派鬥爭,進而迴避自身責任清理,不會因這次的風波,就停止對加害者體系與加害者責任的討論。

此外,對於國民黨政府殘殺迫害「鹿窟事件」政治受難者,監察院前天提案籲請促轉會針對一三一位有罪判決村民撤銷前科,並為六名遭刑求受害者冤案平反;楊翠表示,一三一位鹿窟事件村民將列入十月第一波判決撤銷名單,至於六名遭刑求村民,後續將依職權展開調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