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澳駐台代表︰盼中國等夥伴本於規則 進行經貿互動

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9/10 06:00

記者呂伊萱/專訪

澳洲與中國關係近年緊張,面對中國銳實力發展,澳洲與台灣在區域中如何合作應對?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(Gary Cowan)接受本報專訪時,並沒有正面回應此事,但強調澳洲期望看見的區域是「和平、繁榮、開放的」,且夥伴能基於規則與彼此互動,合作促進經貿來往,區域夥伴也包含中國。

澳洲新任總理莫里森八月底上任,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被視為最大的挑戰。澳洲與中國關係緊繃,澳大利亞國會今年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法案,莫里森是相關法案推手之一,也曾因國安疑慮,阻擋中資進入澳洲。但莫里森上任至今,並未對外交政策表達明確方向。

面對中國銳實力發展,澳洲與台灣有無合作空間?高戈銳在訪問中並沒有正面回應,而是描繪澳洲的區域願景為何。高戈銳說,澳洲期望看到的區域是「和平、繁榮、開放的」,且區域內的夥伴能夠基於規則與彼此互動,透過合作、進一步整合經濟,創造良好的貿易來往。

他說,區域夥伴包含中國、日本、美國、印度與印尼等東南亞國家,如同過去三十年來各國追求經濟成長一般,希望這樣的互動繼續下去。

台澳雙方人員交流 更趨緊密

而以廣泛的台澳關係而言,除了能源焦點外,高戈銳也提到雙方多項「人的來往」。例如自前年底以來,台澳雙方開放天空,台灣至澳洲布里斯本、雪梨、墨爾本及伯斯四個航點,各航點班次和容量均不再設限;澳洲政府去年十一月也宣布,台灣成為第十六個可以使用澳洲入境智慧閘門的國家。相關措施均促成觀光明顯變化,去年就有約十七萬名台灣遊客赴澳洲旅遊。

高戈銳並提到,澳洲與台灣間有很好的技職教育合作,提供機制、也合作發展計畫。例如澳洲技職教育聯盟(TDA)在今年八月底,才剛和台灣勞動力發展署簽署合作意向書,加強旅遊業和會展產業的合作。高戈銳說,這是非常棒的倡議,將幫助提升人才技能並調和技職基準。

高戈銳也提及,目前每年約有一萬八千名台灣學生在澳洲註冊留學,打工度假計畫則約有二萬二千人參與,也有提供青年學習交流的「新可倫坡計畫」,皆為有相當基礎的來往。此外,台澳正推動「藝術家駐村計畫」,由藝術家輪流在台灣與澳洲北領地交換駐點,推動在地藝術發展,「這些都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