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分析》F-16升級加碼 增加抗中籌碼

(資料照)

(資料照)

2018/09/08 06:00

記者羅添斌/特稿

國防部核定對F-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加碼一○六億元,總金額由原本一千一百億元一路追加,達到一四○二億元,性能提升後的F-16戰機,戰力更是不斷強化,在新一代戰機加入服役前,重裝上陣的F-16戰機將可有效因應台海情勢戰備需求。

F-16A/B型戰機在台服役已逾二十年,基於機體結構老化、整體戰力有待強化等考量,國防部在民國一百年九月二日核定F-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,總經費為一千一百億元,進行戰機航電系統的更新,並裝配新式的AESA主動相位陣列雷達、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及AIM-9X飛彈、JDAM聯合直攻彈藥等武器配備。

對於台灣的F-16戰機性能提升計畫,美方同意出售及輸出項目,其實超過這一千一百億元的項目,但當時因為財政吃緊,軍方是以「緩購」的方式,將部分項目列為延後採購,美方也同意台灣的做法,雙方並達成共識,在台灣財政有餘力之後,相關被列為緩購的項目就可恢復進行。

蔡政府上台後,基於政府財政稍有餘力,加上有強化戰備上的需要,軍方因此向美方提出恢復原本列為緩購項目的採購,包括「複式炸彈架、電戰莢艙、目標標定莢艙」等六項裝備,美方不僅同意,還加碼同意出售台灣「遠距遙攻武器」及「高速反輻射飛彈」等兩項,這八項裝備的價格達到一九六億餘元,軍方因此在一○五年九月十四日正式修訂全案,連同先前的一千一百億元,讓F-16性能提升計畫的總金額調增為一二九六億餘元。

基於中國戰機戰力近年來快速提升,為了使性能提升後的F-16戰機能有更多武力籌碼選項,加上漢光演習期間發生的F-16戰機撞山事件,軍方決定向美提出精準彈藥「增項、增量」的採購要求,並新購能讓F-16戰機更加安全的「自動防撞地系統」,經美方同意後,國防部在今年八月十五日做出最新修訂,對F-16性能提升計畫總經費再加碼一○六億元,總經費已達到一四○二億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