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習近平對台工作 浮現內部矛盾

一位也在這家咖啡店工作的中國僑民,眼見蔡總統與其他店員拍照留念,「總統好」之聲充斥耳裡,就將不滿意見貼於社群網站,再有中國網民轉向中國鷹派官媒爆料,自此迅速升高為打壓事件。(中央社)

一位也在這家咖啡店工作的中國僑民,眼見蔡總統與其他店員拍照留念,「總統好」之聲充斥耳裡,就將不滿意見貼於社群網站,再有中國網民轉向中國鷹派官媒爆料,自此迅速升高為打壓事件。(中央社)

2018/08/19 06:00

特派記者蘇永耀/特稿

到美國喝一杯台灣人開的咖啡店的咖啡,只因接待來自故鄉的總統,就得被迫向中國道歉。咖啡走味,變得濃濃政治味,正凸顯北京對台工作,處於寧左勿右的各行其是、內部矛盾的走調味。

蔡總統這次出訪過境美國受到較以往更好的待遇,活動公開,採訪自由,邀同行立委到旁邊咖啡店小憩,也頗有親身感受一下這次過境的自在感。

但沒料到,一位也在這家咖啡店工作的中國僑民,眼見蔡總統與其他店員拍照留念,「總統好」之聲充斥耳裡,就將不滿意見貼於社群網站,再有中國網民轉向中國鷹派官媒爆料,自此迅速升高為打壓事件,咖啡只准加入一個中國的政治味。

中國網民瘋狂般將矛頭指向店東,地方政府還專挑其在中國的分店找碴。但問題是,喝咖啡是在美國,與其他分店有何干係,要說這是連坐處罰也不對,此時在洛杉磯的事發地點恐有更多人想朝聖而生意興隆。

中國反應的不理性,帳都算在北京政府上,先前要求國際航空及企業表態一中、矮化台灣也是手法類似,蘿蔔、棒子齊出,中國不是要台灣聽話,而是想要全世界都低頭。

但問題是,中國的實力目前夠格嗎?美中貿易大戰方興未艾,美國正試圖以其經濟霸權力量,與中國崛起的經濟力量進行一場時間消耗戰。中國在全世界四處烽火,「逢台必反」到處找麻煩,與目前美中對峙的主旋律相符嗎?

蔡總統首度回應此事也點出同樣問題,這起事件是「官僚系統的制式反應,或是把它當作解決內部問題的手段」,話說得保留,就是要點出當習大大正傾全力要抗衡來自美國的貿易報復,中國內部有一致性的作法嗎?還是浮現內部矛盾的政治不穩傾向。

相較於中國對此事寧左勿右的處理,只要政治標籤不對,就全面打壓。蔡總統則是強調台灣不該為此事相互指責,她甚至給予店東鼓勵,認為這是「在一時壓力下所做的事情」,體現包容的高度,再度凸顯兩岸信仰的政治價值是完全的不一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