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分析》別懷疑,柯文哲來了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本報資料照)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本報資料照)

2018/08/16 06:00

記者陳杉榮

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戰一局始終無法拉出氣勢,姚文智一再宣示「選輸就退出政壇」,似乎想展現背水一戰的決心,可是這麼說並不能感動選民。姚文智的競選總幹事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說,姚文智最後會像日本戰國時代的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戰一樣,擊潰大名今川義元。這麼的樂觀天真,真佩服他有勇氣說出來。

姚文智半路殺出,選情本來就很艱困,他面對的對手是「總統級」又曾是「自家人」的柯文哲,柯P雖未加入民進黨,但他是本土陣營培植出來的一號人物,不單純是「政治素人」。柯P有科學的頭腦,有快速的反應,既理性又傲慢,從他在「光榮城市」的柯語錄可以看出,他的意志堅定,目標明確,姚文智打出「選輸就退出政壇」,對柯P來說,根本不算「一決雌雄」,威脅不了柯,他怎麼會在乎。

台北是一個特殊的城市和首都,選民的結構很特別;民進黨進攻這麼多年,只有陳水扁在一九九四年國民黨黃大洲、趙少康分裂的情況下當選;連任時還是敗給馬英九。天龍國的選民都還記得,阿扁當年「快樂、希望」的樂觀進取,提升市民生活品質的訴求,在激戰中有些溫馨。之後謝長廷、李應元、蘇貞昌等人出擊,全部鎩羽而歸。何以故?他們都被當成選舉的過客,他們的對手馬英九、郝龍斌則都是國民黨的最鮮明的選手。

柯文哲四年前擊敗連勝文,馬英九執政無能,民進黨沒有戰將,是柯P勝出的兩大要素。如今馬英九的因素已然消失,換成蔡英文執政,民進黨依然沒有戰將,蔡英文還是最支持柯文哲的一個超級選民,民進黨秘書長兼任姚文智的競選總幹事,能專心打這場選戰嗎?還是看柯文哲和丁守中的消長,伺機而動?黨想操作,選民也不是笨蛋。

這種情勢發展下去,不只二○一八,二○二○「柯文哲來了」,不再是疑問句。柯P是近年台灣罕見的政治創業家,不管有沒有政績卻引領風潮,他開拓了「無色覺醒」新的政治市場,現有的國民兩黨並沒有比他更特出的人物。

二○一六年的二二七,柯文哲幾近瘋狂的從富貴角燈塔騎車到鵝鑾鼻燈塔,趕在二二八上午發表感言,「一日雙塔」看見他的意志力非比尋常。現在光講政治立場、政治口號和意識形態,打動不了選民了,民進黨清楚嗎?蔡英文從巴拉圭訪問歸來,得嚴肅面對這個課題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