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:中國科技監控日益嚴重

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兼任教授、中國數字時代(China Digital Times)創辦人蕭強。(台灣人權促進會提供)

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兼任教授、中國數字時代(China Digital Times)創辦人蕭強。(台灣人權促進會提供)

2018/07/30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兼任教授、中國數字時代(China Digital Times)創辦人蕭強昨表示,網路發展有望讓「專制不再存在」,但科技發展也讓中國政府對網路言論的控制更加全面,用科技監控民眾情況會更嚴重,而且看不出來何時能夠改變。

蕭強長期觀察中國的網路空間、觀察審查者的行動與手段,他昨在台北以「中國網路言論政策的發展」為題舉行講座。蕭強指出,在中國架設互聯網一開始給中國開放的希望,新科技帶來的組織平台,可以讓「專制不再存在」。

不過,在中國專制政府下的審查、控制,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國家部門開始進行網路審查,製造黨國一體的國家認同,管制網路內容。

蕭強表示,在二○○九年中國網路的審查高峰,當局以低俗內容為名,刪除包含色情、滑稽的內容,包含政治類的也一同清理,網路上就出現「草泥馬」、「河蟹」等用語;不少創作者也透過創作歌曲等方式,對國家進行深刻批判,並在網路上流行,直到被刪除為止。

蕭強說,習近平掌權後,大舉整治網路空間,防火長城越蓋越高,對網路的控制在加強,如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主導,並擔任小組長,就可顯現中共高層認知網路的威脅,感到越來越不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