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吳釗燮接受CNN專訪 駁軍售造成台海緊張 「美對台軍事支持 可阻中國犯台意圖」

外交部長吳釗燮(資料照)

外交部長吳釗燮(資料照)

2018/07/24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專訪,對於美國軍售台灣會否使台海情勢更加緊張?吳釗燮回答說,正好相反,因為若無美國持續的軍事支持,阻擋中國意圖,台灣將更容易遭到北京當局的武力進犯。

吳釗燮是近年首位接受CNN訪問的外長。他在訪問中強調,台灣政府近年來與美國發展日益強健的關係,但對台灣來說,最關鍵的仍是華府持續在外交與軍事上提供台灣支持。

「台美強化安全合作」

CNN問,美國軍售台灣會否使台海情勢更加緊張?吳釗燮回答說,正好相反;因為台美之間越是強化軍事來往,越能阻擋中國進犯台灣的意圖;反之,若讓中國認定台灣是脆弱的、或缺乏美國長期支持,那麼中國就會考慮啟動武力佔領台灣的行動方案。

對於中國軍機軍艦繞行台灣周邊,並進行實彈演習等作為,吳釗燮指出,這都是中國恐嚇台灣人民的方式之一。北京雖稱要贏得台灣民心,但所作所為,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統一的目標背道而馳,且製造台灣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仇恨,只會將台灣越推越遠。

吳強調,台灣盡最大努力發展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關係,也強化與美安全合作,以避免中國在一夜之間佔領台灣。至於台灣會否成為北京與華府間的籌碼?吳釗燮說,他知悉台灣有人因川普非典型決策風格感到擔憂。不過台美珍惜共同價值,在川普政府執政之下,也維持良好關係;他們(白宮)並告訴台灣,「台灣是無法被交易的,民主也是不可被交易的」。

CNN也問,蔡總統是否會帶領台灣走向獨立?吳釗燮強調,蔡總統致力於「維持現狀」,因為「台灣自立於中國之外」是既成事實,所以台灣不需要做出更多的動作。

面對中國持續挖角台灣邦交國,吳釗燮說,台灣不會發生「零邦交」的情形。事實上,有些國家轉向中國後,又想回頭與台灣建立關係,因為中國並沒有兌現政治上或經濟上的支票,「中國所給予的承諾是脆弱的(destroyable)」。

CNN指出,目前台灣友邦中最具象徵性的是梵蒂岡,過去半年來由於梵中對話更受矚目。對此,吳則強調台梵維持緊密聯繫,教廷希望在中國發展宗教自由,在這點上,台灣扮演燈塔角色。也因此,梵蒂岡與台灣維持良好關係,正是一個「榜樣」,讓中國人民、尤其是天主教徒看見,他們總有一天會獲得宗教自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