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促轉會鎖定五大案 追查真相

行政院促轉會成立後,鎖定陳文成命案進行調查,將從政治檔案抽絲剝繭還原歷史真相。(資料照,記者陳鈺馥攝)

行政院促轉會成立後,鎖定陳文成命案進行調查,將從政治檔案抽絲剝繭還原歷史真相。(資料照,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7/20 06:00

從未曝光的林宅血案資料 刑事局首度交出二十箱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為還原歷史真相、釐清加害者結構,行政院促轉會鎖定林宅血案、陳文成命案、雷震案、武漢大旅社案、鄭南榕自焚案五大案進行調查。據透露,促轉會找到從未曝光的林宅血案檔案二十箱,更有神秘人士向促轉會提供陳文成命案關鍵線索,讓破案露出一線曙光。

官員指出,在促轉會未成立前,國發會檔案管理局向調查局、刑事局等機關調政治檔案,吃了不少閉門羹,尤其在調林宅血案檔案時,都被告知「沒有」,在促轉會出面後,此為案發卅八年來,刑事局首度交出林宅血案資料。

但離譜的是,刑事局二十箱林宅血案檔案竟被水淹過。由於刑事局檔案室曾在納莉風災時泡水,促轉會現正調查林宅血案檔案受損是因風災水淹,抑或另遭「特殊待遇」。

陳文成命案 神秘人士提供關鍵線索

促轉會近期更接獲神秘人士信件,提供陳文成命案相關破案線索。負責處理的官員透露,研判可信度很高,對方知道許多外界不知的警總內幕,「陳文成命案不是沒有機會破」,將會藉由「特殊手法」揪出兇手。

據促轉會調查,陳文成命案當年出現兩派意見,官方派警總發言人徐梅鄰少將、行政院新聞處長朱宗軻召開記者會,指約談陳文成後就將他送回家,將死因導向「自殺」;另一派認為陳文成死在警總手上,現在發現的新線索指向「他殺」,一切仍待進一步追查。

此外,白色恐怖時期最曲折離奇的武漢大旅社案,因受難者家屬陳情要求平反追兇,促轉會已列入調查政治冤案之一,將讓特務加害者現形。據前監委陶百川調查,在調查局介入後,全案從「自殺」變「他殺」,為蔣家政權避免雷震組黨,先對友人下手整肅的冤案。

官員表示,促轉會一定會調查社會矚目重大政治冤案,例如白色恐怖時期的雷震案、鄭南榕案,相關加害體系都要調查,不過案件會有先後順序,台灣不能永遠只有受害者,卻沒有加害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