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監委搶司獄召集人 要重查馬案

監察院明天選舉各委員會召集人。(資料照)

監察院明天選舉各委員會召集人。(資料照)

2018/07/09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監察院明天院會將通過七個常設委員會監委名單,並選舉各委員會召集人。據透露,新監委可望搶下司法及獄政委員會,藉此擋下年改釋憲案,並重新調查包括美河市、大巨蛋、富邦銀併台北銀、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等涉及前總統馬英九的案件。

另盼擋下年改釋憲案

蔡政府提名的十一名監委一月底上任時,每人雖可選三個委員會參加,但馬政府提名的監委已在各委員會擔任召集人,並佔去多個委員會名額,新監委只能挑「剩下的」;不過,監委最近重新登記委員會,並將在明天院會改選各委員會召集人,以便八月起正式運作。

監院人士指出,新舊監委在七個委員會都將各推人選競爭召集人,不過,在舊監委人數優勢下,內政及少數民族、國防及情報、教育及文化、財政及經濟、交通及採購等五個委員會,可望由舊監委任召集人,新監委則可望搶下司獄、外交及僑政委員會,分別推舉蔡崇義、張武修選召集人。

監院人士分析,每個委員會最多十四名監委參加,過去司獄委員會從未額滿,其實與法律相關案件,都可在該委員會處理,因此這次新監委主要佈局司獄委員會,最後司獄委員會有八名新監委、六名舊監委,雖然舊監委也推江明蒼選召集人,但恐無法當選。

不具名監委說,以年改釋憲案來說,舊監委仉桂美上月提案未過,本週四將再度於教文委員會提出審查,由於仉同時擔任召集人,該案一定會通過,但釋憲案仍須送到司獄委員會討論,才能送到院會。而本月司獄委員會週三召開,因此年改釋憲案須送到下月司獄委員會討論,屆時委員會已改組。

不過,他表示,監察院去年針對「不當黨產條例」聲請釋憲,司法院明天將在憲法法庭召開是否受理釋憲說明會,此案應先暫時擱置,留待司法院做出決定後再處理,才比較合理。

監委也指出,監院過去以一案不兩查「卡」新監委辦「馬案」,但依監院內規,一案是否兩查由委員會認定,待新監委掌握司獄委員會後,未來可再調查美河市等案件諸多疑點。至於黃世銘洩密案,馬英九在五月被判刑後,也或可找出過去監院未調查部分,再加以釐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