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物速寫》日本走透透 謝長廷拚地方外交

駐日代表謝長廷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駐日代表謝長廷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2018/06/13 06:00

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專題報導

駐日代表謝長廷六月九日就任滿兩年,他以不到兩年的時間,在今年四月下旬走遍日本四十七個都道府縣,最近網路上剛好瘋傳一款「制縣等級」的APP,他秀出高達一九○分的「制霸」成績,讓很多喜愛到日本旅遊的網友望塵莫及。

草根交流 才是台日友好基礎

身為台灣的駐日代表,謝長廷四十七個都道府縣走透透,當然不是去玩的,他的從政生涯參選過市議員、立委、市長和正副總統,這套「勤跑基層」模式有很強的既視感。在台灣,政治人物以此鞏固樁腳;在日本,謝長廷則是用來深化地方外交。

台灣和日本大約一○八個地方政府建立友好城市關係,謝長廷說其中有五十個是他駐日後締結,雖然台日沒有邦交,但他認為草根交流才是友好基礎,兩國交往不是只有領導人交流,到地方去見到知事和親善協會是很實在的,本來不認識的就認識了。

套用選舉戰略 地方包圍中央

中國似乎也注意到謝長廷勤走地方,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五月訪日,在北海道召開「日中知事省長論壇」,謝長廷認為良性競爭並沒有什麼不好,但中國要是亂抗議是會被日本人看笑話的。謝長廷說,和地方博感情就是靠時間和勞力奔走,別人取代需要一段時間,日本與台灣都是民主社會,地方交流友好,中央很難違背民意。「以地方包圍中央」是民進黨草創初期的選舉策略之一,謝長廷非常了解地方的關鍵性。

七月七日台灣將首次主辦「台日交流高峰會」,這是由日本各地方議員組成的「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」發起,從二○一五年起,每年定期舉辦一次,前三屆分別在日本金澤市、和歌山市、熊本市舉行,今年由高雄市議會當東道主。

三百地方議員 七月來台交流

謝長廷是促成這次大會的主要推手,去年第三屆高峰會在熊本舉辦時,謝長廷帶了大批人馬參加,表達對熊本地震的關懷,身為子弟兵的高雄市議長康裕成也自告奮勇主辦今年的高峰會。

日方議員報名人數目前已高達三百人,台灣的地方議員則以這次高峰會為契機,成立對口的議會聯盟,預計至七月止將有十五縣市參加。謝長廷期待,台日雙方有了相對組織,未來的交流會更為廣闊。

靠歌謠記地名 跑基層超管用

日本從去年六月起鎖定台灣在內的二十國宣傳地方魅力,台灣旅客因為親日、人數持續穩定增加、回頭客多、守秩序等利多,成為各縣爭相招攬的首要對象。謝長廷說,他「下鄉」博感情,不只把台灣客帶去當地,也希望將當地人帶來台灣,有來有往。

他說,自己被派駐日本時發現地方交流可以著力,並從中找到突破點,例如制定保護台日互訪旅客的法制,現在每年台灣超過四百萬人訪日,日本則有兩百萬人訪台,雙方旅客都需要有法制保護。謝長廷說,駐日代表處雖然受到日方優遇,但畢竟是民間單位,包括外交人員問題、司法互助及人員急難救助都需要有專法來釐清保護。

訪談間謝長廷哼起高知縣民謠「夜來節」,解說歌詞中所提到的播磨橋、御疊瀨、浦戶和桂兵等地名。謝長廷說這些年少時學會的民謠,讓他牢記了許多地名,對跑基層很有幫助,接著又談起「夜來祭」的由來、坂本龍馬和高知的歷史。如果有測驗「知日力」的APP,相信他也能拿高分。

謝長廷行腳日本地方,均使用「台灣駐日代表處代表」名義,而非「台北駐日代表處代表」。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謝長廷行腳日本地方,均使用「台灣駐日代表處代表」名義,而非「台北駐日代表處代表」。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駐日代表謝長廷(左二)走訪日本基層和地方博感情,經常受到盛大的歡迎。圖為二月走訪北海道溫泉勝地登別時,下榻的飯店老闆娘設宴,還準備了鮪魚解體秀。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駐日代表謝長廷(左二)走訪日本基層和地方博感情,經常受到盛大的歡迎。圖為二月走訪北海道溫泉勝地登別時,下榻的飯店老闆娘設宴,還準備了鮪魚解體秀。(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)

謝長廷的「制縣等級」高達一九○分,,讓很多喜愛到日本旅遊的網友望塵莫及。(取自謝長廷臉書)

謝長廷的「制縣等級」高達一九○分,,讓很多喜愛到日本旅遊的網友望塵莫及。(取自謝長廷臉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