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分析》中國恃強凌弱 激出挺台聲浪

世界衛生大會(法新社檔案照)

世界衛生大會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8/05/06 06:00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中國提高力道封鎖台灣國際空間,我國今年出席世衛大會的希望渺茫,但同情及聲援的聲音反而增加了,所謂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,北京恃強凌弱,這讓台灣更強化與民主主流國家的連結合作。

舉行世衛大會的日內瓦萬國宮前廣場,有一把斷了一隻腳的巨型紅色椅子塑像,斷掉的椅腳,象徵不幸踩到地雷而殘缺的人,藉此訴求國際重視反地雷。對台灣而言,這把斷椅如同現在的世衛組織,以政治理由排除台灣的正當參與,對於旨在照顧全人類健康的世衛,是何其殘缺不全的諷刺。

世界衛生組織雖是轄屬聯合國的國際組織,但其成立目的就是要打破及超越政治藩籬,將健康醫療推進至世界各國的角落,現任世衛組織幹事長來自衣索比亞,也是為了藉此身分提升非洲地區的醫療環境。但當遇到中國就折腰、一遇到台灣就矮化,也讓世衛的宗旨淪為口號。

對台灣而言,過去以「觀察員」這類國不國身分的參與方式,已屬無理,北京還擴大打壓,以台灣未承認一中政治前提為由,摒除參與。世衛原是建立在以扶助弱者為形象,中國背道而馳之舉,在世衛組織內反而激盪出一股反作用力,願意以各種可能的方式為台灣發聲。

從去年到今年的世衛,愈來愈多與台灣無邦交的主流民主國家,陸續公開挺台參與世衛活動,包括美國、德國等駐台代表,在世衛大會前夕表態,這也逐漸形成對台灣有利的國際氛圍。

習近平在中國內部權力更定於一尊後,國際上已不再奉行「韜光養晦」,而是處處「逞強」表現。為了打壓台灣,甚至干預到其他國家的企業,這般侵門踏戶看似針對台灣,實際上卻更挑戰美國等民主國家的主權及價值。今年的世衛,台灣得道多助,不僅來自同情及肯定,也包括對北京在國際上霸道主義抬頭的高度警覺,所採取的民主連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