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京測我底線 政府不能被動應戰

李扁馬蔡任內邦交國變化

李扁馬蔡任內邦交國變化

2018/05/02 06:00

記者蘇永耀/特稿

台灣經歷幾波外交危機,其中一九七一年失去聯合國會籍,不到四年,邦交國數字迅速腰斬,當時是真正的「雪崩式斷交」,之後邦交國數字起起伏伏,約維持在二十幾個,李登輝總統任內最高達三十個,台灣昨與多明尼加斷交後下修至十九個,既是新低點,也是外交危機。

台灣自從十一年前與加勒比海的聖露西亞復交後,十一年未有新邦交,其中八年是因為馬英九的外交休兵,放棄戰場。蔡總統上台近兩年,強調「維持現狀」,外交上採取「守勢作為」,在缺乏積極突圍策略下,二○一六年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,二○一七年與巴拿馬斷交,二○一八年再與多明尼加斷交。

不過,若看這三個國家的斷交,可以清楚看到,前兩個屬於「無預警」斷交,尤其巴拿馬在蔡總統首訪中美洲的隔一年即終止外交關係,顯示前線人員還耽於外交無慮的春秋大夢裡。但多明尼加則不同,第一線外交人員早察覺多明尼加的搖擺不定,甚至連與中國磋商的幾個時間點都有掌握住,也提出反制作為,斷交並非無預警,而是多國政府已決定轉向,情勢難再挽回。

縱然都以斷交告終,但外交部門接下來進行檢討時,應有不同的評價及處置。

台灣過去四十多年來,邦交國數字維持在二十幾個,集中在中美洲、南太平洋及非洲地區這三區塊,但隨著中國勢力在非洲迅速提高,台灣在該區也接連失去邦交,如今在中美洲雖然掉了巴拿馬及多明尼加兩個重要國家,但台灣在中美洲及鄰近的加勒比海區域,還維持十個邦交國,南太平洋也有六個,如何運用既有的外交資源達到「區域聯防」的加乘效益,已是重中之重。

事實上,外交並無永遠的敵友關係,部分與台灣斷交的國家,雖一度琵琶別抱,但對北京來說,利用價值也到此結束,先前所承諾的鉅額金援,多屬芭樂票,部分國家甚至想回頭與台灣再接觸。北京以挖邦交羞辱台灣,也是測試底線及戰力,台灣在這外交區塊猶存影響力,積極出擊,不再被動應戰,甚至爭取區域間的新友邦,或許才能真正「維持現狀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