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兩岸合拍片 題材只能「兩岸一家親」

習近平加強管控意識形態下,中國未來電影審查勢必加嚴。(歐新社)

習近平加強管控意識形態下,中國未來電影審查勢必加嚴。(歐新社)

2018/04/17 06:00

電影審查勢必加嚴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祭出對台三十一條措施,其中與電影相關有三項,在政大傳播學院開設中國與華語電影課程的李政亮表示,在習近平加強管控意識形態下,中共中央宣傳部對外已加掛國家電影局的牌子,未來電影審查勢必加嚴,不僅嚴審台灣輸中的電影,兩岸合拍片最後都會導向「兩岸一家親」的大結局,落入「一九四九年兩岸分隔」的單一史觀。

中國人大與政協兩會上月召開後,中央印發了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」,中宣部做為中共的意識形態大本營,對外加掛「國家電影局」、「國家新聞出版署」的牌子,全面領導廣播、電視、電影及新聞出版工作,意味著在習近平「新時代」,中共牢牢把握並加強管控意識形態的工作。

李政亮說,在對台措施下,已有遊走兩岸的台灣業界積極醞釀,要求台灣政府開放中國電影每年十部的配額,但他認為兩岸要相互對等,中國應實現引進台灣電影不受配額限制、引進單位也不限中國電影集團進出口公司,同時台灣電影不受意識形態審查,以此做談判籌碼。

李政亮表示,對台措施提到台灣電影、電視劇不受數量限制。其實在ECFA已提過,不過因價值觀差異,「中國人不喜歡看台灣電影、台灣人也不愛看中國電影」,中國引進台灣電影數量極有限。

會繼續打「台獨藝人」

至於兩岸合拍片放寬主創人員比例,李政亮分析,對個別影星或許有較大吸引力,但中國「一手棍子、一手蘿蔔」,繼續打「台獨藝人」,也會塑造樣板、成功案例做為宣傳,不過,整體而言,僅對少數人有利。

李政亮強調,中國規定,合拍片題材須與兩岸相關,過去兩岸合拍片經常出現老兵或其後代返鄉探親,最後都是「兩岸一家親」的大結局。但對台灣而言,一九四九年是重要的政治年輪,但不是唯一,戰後還有國民黨統治、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等,合拍片的單一史觀,不僅失去歷史多樣性的視野,也偏離台灣本地觀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