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擊習近平》賴:九二共識若是鑰匙 在台灣找不到

▲對於兩岸關係,行政院長賴清德(左)昨在立院答詢指出,我方願意多創造機會增加兩岸彼此交流的彈性;新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(右)也呼籲北京「應將心比心」,了解台灣人民想要什麼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▲對於兩岸關係,行政院長賴清德(左)昨在立院答詢指出,我方願意多創造機會增加兩岸彼此交流的彈性;新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(右)也呼籲北京「應將心比心」,了解台灣人民想要什麼。(記者張嘉明攝)

2018/03/21 06:00

陸委會促中跳脫威嚇的思維窠臼 尊重兩岸現實

〔記者林良昇、鄭鴻達、呂伊萱、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人大會議閉幕談話,強調堅持一中原則與「九二共識」及反台獨,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答詢時隔空回應指出,我方願意多創造機會增加兩岸彼此交流的彈性,但如果中國把大門關起來,唯一的鑰匙就是九二共識,那麼「在台灣是找不到這把鑰匙的」。

陸委會也回擊表示,政府有維護國家主權尊嚴與民眾權益福祉的堅定信念,期許中國大陸領導人在進入全新執政階段的同時,能跳脫強勢威嚇的思維窠臼、尊重兩岸現實;唯有北京當局將心比心、換位思考,在過去歷史事實與基礎上求同存異,兩岸互動環境才有改善空間,也才可能觸及心靈契合。

立法院昨進行施政總質詢,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疑,行政院將中國宣稱的卅一項「惠台」措施改成「對台」措施,只是阿Q精神,而在對方提出「準國民待遇」時,我方是提出「準犯人政策」的防堵,甚至心存「大陸崩潰論」的想像。

賴揆答詢表示,行政院提出的「四大方向、八大策略」,對於壯大台灣挽留人才有相當具體的作為,賴揆反問,連開放台灣的慈善團體去中國幫助解決經濟問題都叫「惠台」,這樣合理嗎?政府不褒也不貶,平實看之就是卅一項「對台」措施,而這些措施連細部具體做法都沒有公布。

賴揆強調,政院對策是務實因應,關於國安、人民權利,禁止的仍維持禁止,正常交流部分仍是正常交流,中國的陽謀是併吞台灣,也是國家政策,政府的目標是壯大台灣,台灣存在的價值也不會寄望在中國崩潰的基礎之上。

賴揆也反嗆陳怡潔:「不要把中國誇大成那個樣子,把台灣貶抑成如此」,政府已提出對策,可以檢討哪一項對策不夠或者有哪項好的政策政院要做,不必那麼怕中國,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,有自己的條件與客觀的優勢,我們不用妄自菲薄。

賴揆在答覆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詢問時指出,行政院或陸委會認為兩岸應共存共榮,也願意多創造機會增加兩岸彼此交流的彈性,但如果中國把大門關起來,唯一的鑰匙就是九二共識,那麼在台灣是找不到這把鑰匙的。

針對賴揆「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」的說法,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批,這種赤裸裸的「台獨」言論,是對兩岸關係的嚴重挑釁,必將自食惡果。陸委會回批,中國大陸怯於面對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國家的現實、迴避對話,絕無法得到台灣人民的認同。

外交部嗆:其他國家勿說三道四

此外,外交部強調,政府多年來推動踏實外交,任何外交工作都是一個主權國家應當行使的正常行為,「其他國家不應該說三道四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