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軍人年改 退將俸率擬降至80%

副總統陳建仁昨邀民進黨立委溝通軍人年改草案,對於外界質疑退將退休所得偏高問題,立委主張修正年改會的方案,調整起支俸率、年增俸率與採計年資的內容。(資料照)

副總統陳建仁昨邀民進黨立委溝通軍人年改草案,對於外界質疑退將退休所得偏高問題,立委主張修正年改會的方案,調整起支俸率、年增俸率與採計年資的內容。(資料照)

2018/03/17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、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、副總統陳建仁昨邀民進黨立委溝通軍人年改草案,對於外界質疑退將退休所得偏高問題,立委主張修正年改會的方案,調整起支俸率、年增俸率與採計年資的內容。新方案估算,退將俸率(退休所得替代率)將從年改會版的九十%至一○○%調降至八十%,同時強化照顧中、低階軍士官的制度設計。

陳建仁邀立委協商 尋求共識

陳建仁昨再邀民進黨團的外交及國防、司法及法制兩委員會成員討論軍人年改草案。陳建仁表示,這次會議是針對軍職人員退撫新制之退休俸起支俸率及年增俸率等,透過國防部提供新的參數試算數據,作為會議討論的參考,尋求與會委員們最大共識,期共同努力推動年金改革工程。

在月退俸計算參數及計算公式部分,年改會原本的方案,服役滿廿年,起支俸率五十%,中將以下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二.五%、上將增加二%;俸率採計上限四十年;但此方案的中少將俸率最高可達一○○%,上將俸率可達九十%。

年資上限 士官40年將官35年

為避免衍生「肥將官瘦小兵」問題,「俸率」採計年資上限將朝士官四十年、將官卅五年的方向規劃。與會立委說明,軍官能服役達卅五年的一定是將官,因其薪資高,所以訂下卅五年的上限;士官入伍早、服役年限長,讓他們能多採計五年,是因應不同官階的狀況。

「俸率」的計算方案,A案為服役廿年起支俸率五十%、第廿一年起年增二.五%、第卅一年起年增一.五%;B案則為廿年五十五%、第廿一年起年增二%、第卅一年起年增一%;因兩案的財政支出差不多,立委多傾向較能照顧中、低階軍士官的B案。

在年資採計有上限,俸率計算方式也改變下,若採用B案,退伍年資少於卅年的中低階軍士官「俸率」,均優於年改會版草案;不過將官的最高「俸率」會降至八十%,上將月退可能從平均逾十九萬元(含一級上將),降至最高十五萬餘元。

18%本金不退回 分10年調降

薪資採計期間,則從年改會草案原訂的最終卅六個月,改為最終任期的四分之一或五分之一。已退人員的十八%優存本金則先不予退回,並分十年調降至改革後的月退額。

年改會表示,未來將以照顧中低階軍士官為優先考量,兼顧政府財政負擔,並規劃以訂定年資採計上限為配套。最後,各方案仍須由行政機關再做細部精算,以提供政策決定的參考。

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說明,在綜整各界所提方案中,其中建議服役滿廿年,起支俸率六十%,每增加一年年資增加一.五%一案,由國防部財務分析顯示,財政難以負擔,應不可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