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習會屬外交機密事務 邱太三︰須依檔案法處理

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03/15 06:00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馬政府處理「馬習會」檔案,涉及未將全數資料建檔移交下屆政府。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答詢表示,馬習會相關事務,毫無疑問屬於外交機密事務;縱使馬辦未將馬習會核定為國家機密,相關資料還是該機關檔案,適用檔案法,須依檔案法規定處理。

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詢指出,國安會、國安局資料顯示,馬習會大事紀、辦理期間協調會議紀錄、當天會議紀錄、國內外媒體輿情都有資料,「但成行始末、會前接觸活動卻沒有」;李質疑,馬政府繳交部分相關資料,顯示馬政府認定馬習會屬國家機密,但資料中卻沒有成行始末的紀錄。

李俊俋表示,馬辦雖強調,是自二○一五年十月十四日「夏張會」後,開始規劃馬習會,但夏張會與馬習會時間距離不到一個月,即使是陸委會主委出訪,也不可能規劃一個月就成行,若是總統出訪,行前規劃至少要六個月以上。他質疑馬辦未交代雙方接觸、談判細節,是否算是隱匿國家機密?

邱太三答詢表示,這要看該機關是否依法定程序核定,但馬習會相關事務,毫無疑問屬於外交機密事務;他強調,縱使馬辦未將馬習會核定為國家機密,相關資料還是該機關檔案,適用檔案法,須依檔案法規定處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