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安人士:中國惠台非首次 都口惠實不至

針對中國宣布惠台卅一項措施,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將召開跨部會會議逐項盤點,決定相關因應政策。(資料照)

針對中國宣布惠台卅一項措施,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將召開跨部會會議逐項盤點,決定相關因應政策。(資料照)

2018/03/08 06:00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中國宣布所謂惠台卅一項措施,據指出,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已在週一召開會議進行戰略評估。黨政人士指出,由於美國國會剛通過友台的「台灣旅行法」,北京除藉此壓抑內部鷹派的聲音,也是與美方在台海議題上進行過招。至於我方作為,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下,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將召開跨部會會議逐項盤點,決定相關因應政策。

國安人士說,中國對台向來是軟硬兩手交互,此時祭出看似和緩的作法,頗有一改先前因M503航路事件讓兩岸間略微升高的局面,另因美國國會剛通過友台的「台灣旅行法」,中國內部必然升高對美或對台的強硬聲浪,北京高層此時拍板所謂的惠台措施,是對外、尤其是對美拋出訊息,現階段對台政策仍以深化兩岸經濟融合為主軸,選在召開人大、政協兩會前夕公布,則是為了壓制期間可能出現的鷹派聲音。

國安人士也強調,中國在這時間點的動作,則是盱衡美中台三邊關係下的精密計算,而這仍是服膺於併吞台灣為目標的階段性手段,台灣社會切莫天真以為北京是進行友善的措施。

對於這卅一項措施,據指出,國安會已在週一召開會議進行戰略評估,相關部會並提出初步的意見與策略。黨政人士表示,中國所謂「惠台措施」的招數,過去已經使過很多次。從每次的海峽論壇、國共論壇,乃至所謂兩岸企業家峰會、國台辦與台商座談或記者會,都講過一堆,但不同於民主法治國家的令出而行,中國政策經常「口惠實不至」,應該是外界普遍的經驗。

黨政人士也分析說,這次是國台辦出面公布,但國台辦在中國各部委裡算是相當「弱勢」的機關,將來中國其他部會是否願意配合,以及地方政府是否都會買單,恐怕都是問題。

政院今跨部會盤點 決定因應政策

至於我方作為,由於中國推出的措施涉及經貿、科技、文化、教育等眾多部會的職掌,行政院今天將首度召開跨部會會議,進行逐項的盤點。

相關官員表示,中國提出的對台開放措施,有些已對外國開放,只是把台灣也加入,有些則涉及屬於兩岸協商的層次,但中方拒絕與我方溝通而單方面執行,這將觸及我方相關法令,例如台灣赴中投資就有十項基礎項目屬於禁止之列,例如鐵公路、機場等,台灣專業人士可申請的中國「千人計畫」與「萬人計畫」,也恐牴觸赴中不得擔任黨政軍職等規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