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聞幕後》黃昭順、吳志揚辭不辭不分區 藍營壓力鍋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經裁斷參選縣長的張麗善、徐榛蔚應辭立委,黨內開始質疑另兩位立委黃昭順(右)、吳志揚(左)為何不辭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經裁斷參選縣長的張麗善、徐榛蔚應辭立委,黨內開始質疑另兩位立委黃昭順(右)、吳志揚(左)為何不辭。(資料照)

2018/03/04 06:00

記者施曉光/特稿

國民黨四位政治組不分區立委是否應履行「二+二模式」去職的問題,已成藍營內部「壓力鍋」!

吳伯雄因素敏感 吳敦義傷腦筋

黨魁吳敦義已經裁斷參選縣長的張麗善、徐榛蔚應辭立委,黨內開始質疑另兩位立委黃昭順、吳志揚為何不辭。由於依序可遞補的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已表態放棄,一旦男性不分區立委出缺,應由前黃復興黨部主委胡筑生遞補,最近軍方系統退將頻向黨中央要求處理,許多中常委也抱不平,使得吳敦義壓力愈來愈大,但礙於吳志揚父親為前主席吳伯雄,具高度敏感性,讓吳敦義陷入天人交戰。

所謂「二+二模式」是將不分區立委四年任期切割為前二年與後二年,當年提出不分區名單的前黨主席朱立倫將「直轄市、縣市長儲備人選」排在當選安全名單之列,理由是培育選舉人才,二年後辭職投入百里侯選舉,接棒遞補者經二年國會歷練,再投入二○二○區域立委選舉。

「敢選的須辭,怯戰的不用辭」

據悉,上週中常會有中常委質疑,敢選的人必須辭,不敢選的人卻不用辭,說得過去嗎?黨內並認為,黃昭順、吳志揚應自我了斷,否則等於是陷黨主席於不義。當天黨中央拿出過去不分區候選人所簽的切結承諾書、中常會討論不分區名單的會議紀錄,以及朱立倫在媒體上的公開談話資料,說明來龍去脈。

與會中常委指出,朱立倫當年向中常會正式說明,部分不分區候選人就是準備參選縣市長的人選,雖然名單上未註記,但調出中常會紀錄就很清楚,三十四個不分區名單,二十三個「專業組」候選人在備註欄註記專業背景,未註記的十一人就是「政治組」,一般「政治組」除非被規劃參選百里侯,否則都未列入安全名單,例外的只有排名第一與第十一的王金平、曾永權,其中王金平是「國會議長」,曾永權則是因馬英九、王金平推薦並考量未來國會運作需求。

安全名單中第二到第六名為有明確註記教育、公衛、新住民、科技青年、財經等專業背景的五位「專業組」,排名第七到第十名的黃昭順、吳志揚、張麗善、徐榛蔚,則是被規劃參選百里侯的「二加二」名單。

黨內人士指出,當年前新竹市立委呂學樟原本也在不分區名單,但因被排在二十幾名而放棄,如果當時黨中央規劃呂選新竹市長,一定也會列入安全名單。另一位放棄不分區的前嘉義縣立委翁重鈞情況相同,國民黨現在嘉義縣還找不到強棒,如果當初把翁放在安全名單,安排翁選縣長,如今不會如此之慘,目前沒有立委的新竹市,狀況也一樣。

黨內人士說,吳志揚、黃昭順的去留問題須綁在一起,吳敦義應考慮待遞補者的權益。

若四位政治組不分區立委請辭,女性候選人將依序遞補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、僑務委員童惠珍、前立委李貴敏,男性候選人則為胡筑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