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陸兩會提醒台商 美中關係趨惡化不可輕忽

總統蔡英文(中)21日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,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(右二)、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(左二)、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(右一)、經濟補漲沈榮津(左一)等人拱手團拜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總統蔡英文(中)21日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,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(右二)、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(左二)、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柯承亨(右一)、經濟補漲沈榮津(左一)等人拱手團拜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2/22 06:00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出席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致詞時提醒,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已面臨產能過剩、債務擴大及金融風險等問題,台商在陸經營面臨挑戰和困難。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也表示,美中兩國關係有惡化跡象,處理不慎可能導致政經衝突,將連帶傷害台商利益。

田弘茂:衝擊台商經營環境

張小月強調,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已進入「新常態」,並面臨產能過剩、債務擴大及金融風險等問題,穆迪與標準普爾等國際信評公司,已陸續調降中國大陸的信用評等。此外,中國大陸政策與法規趨於嚴格,一年多來查稅、防治污染各項措施,使得台商在陸的經營面臨多重挑戰和困難。

田弘茂則指出,為解決長期貿易逆差,美國政府已祭出「二○一條款」做為示警,同時宣布可能啟動「三○一條款」,對美國貿易逆差的主要來源國家採取制裁措施,針對中國大陸或將提出侵犯知識產權的鉅額賠償。屆時,若雙方因應不當,可能導致系統性的貿易對抗,其結果將連帶傷害台商利益,尤其是出口產業,千萬不可輕忽。

此外,田弘茂說,中共十九大的換屆,無論中央或地方的領導班子,幾乎可謂是大洗牌,在政策上也有很大的改變,劇烈的變遷特別展現在環保、金融及勞工等經貿政策上,對台商經營環境的衝擊相當強烈。

張小月:敦促兩岸實事求是

對於兩岸關係,張小月表示,雖然雙方因政治立場差距造成兩岸的波折,讓兩岸關係仍面臨一些不確定性。蔡總統已多次公開強調,「善意不變、承諾不變、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、不會在壓力下屈服」,這是處理兩岸關係一貫的原則。未來仍會繼續展現善意彈性,務實理性,敦促兩岸實事求是,展現新思維,尋求互動新模式。同時期盼雙方發揮政治智慧,儘速進行協商對話,化解分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