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涉轉賣北韓煤 前法官江國華 限制出境

律岡聯合企業公司負責人江衡(左),涉與北韓交易無煙煤,訊後被依違反資恐防制法、偽造文書等罪嫌收押。
(記者廖振輝攝)

律岡聯合企業公司負責人江衡(左),涉與北韓交易無煙煤,訊後被依違反資恐防制法、偽造文書等罪嫌收押。 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1/31 06:00

兒子江衡違反資恐法被收押

〔記者錢利忠、張文川/台北報導〕前高等法院法官江國華與兒子江衡,涉嫌透過家族企業兩度與北韓交易無煙煤轉賣,為躲避國際追查,父子倆還疑事先購入俄羅斯煤炭產地證明書魚目混珠。江衡昨凌晨被台北地院依違反資恐防制法、偽造文書等罪裁定羈押禁見;住院中的江國華昨也在病床上接受偵訊,訊後遭限制出境、出海及住居。

據悉,江衡庭訊時把責任全推給江國華,辯稱是聽從父親指示行事,不知道交易對象為北韓,也沒有偽造俄羅斯等煤炭產地證明書。江國華對於家族企業與北韓交易、偽造煤炭產地證明等情事也否認知情;北檢承辦檢察官昨赴台北長庚醫院訊問江國華後,將他列為涉犯資恐防制法、偽造文書等罪的偵字案被告,同時知會調查局等司法警察單位,密切留意江的行蹤。

檢方調查,聯合國安理會已決議禁運北韓無煙煤等礦產,但江國華仍於去年八、九月間,兩度透過家族旗下的RICOH(律岡聯合)公司,以中國人士所租用的凱翔號貨輪前往北韓南浦港交易、載運無煙煤,接著再運往越南錦普港外海卸貨,轉賣給下游牟利。

法院裁定指出,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決議北韓為禁運國家、禁止自北韓輸出煤礦,我國也依資恐防制法將北韓公告列為制裁名單,江衡父子明知如此,卻在去年八、九月間仍向北韓國營的大進公司購買煤礦,並以偽造的俄羅斯產地證明,與不實的「INVOICE」發票等押匯文件,向華南銀行申請開立信用狀。

法官認為,江向北韓進口高品質無煙煤,使北韓獲得相當經濟利益,等於間接經濟資助北韓,涉犯資恐法嫌疑重大。

江帳戶遭凍結 涉指示員工滅證

江衡的員工作證說江衡有參與、指示公司業務,也知道所運輸的是北韓煤礦,還要求下屬一再提醒船東「要小心」;今年一月江衡發現帳戶被檢調凍結後,隨即指示下屬刪除與「凱翔輪」有關的電子郵件和電腦檔案,有滅證事實;江國華也打電話通知江衡「調查局來要把東西弄掉」。

法官認定,此案還有證人、共犯尚未到庭,江衡對到案者的供詞已有大致了解,若予交保,極可能逃亡、勾串、滅證,有必要羈押,裁准羈押禁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