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農運立委:不只是會長職務性質改變

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昨表示,水利會升格公務機關,灌排分離及水利會的城鄉差距等問題,皆可望透過共同基金解決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昨表示,水利會升格公務機關,灌排分離及水利會的城鄉差距等問題,皆可望透過共同基金解決。(資料照)

2018/01/14 06:00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將於週二處理「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出身農運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昨認為,改革並非只有會長職務性質的改變,例如灌排分離和水利會的「城鄉差距」,未來都可望透過共同基金來解決。

盼解決灌排分離、城鄉差距問題

蔡培慧說,很多人不了解水利會跟台灣的發展歷史,水利會的歷史可回溯至清朝,那時是由地方政府跟農民共同努力而成;日治時代則是「國家制」;到了國民政府時代,每年提供數十億元預算,這些都是公務預算。

蔡培慧舉例,目前坐落在台北市精華區的某家知名百貨公司,就是向水利會租地,這也造成了水利會資產是否落實「農用」的問題,以及水利會之間的「城鄉差距」;都會區的水利會都非常有錢,農村地區的水利會需要建設水利設施,卻沒有足夠資金。

蔡也坦言,大家關注這次修法的政治影響,但「水權使用」其實也是一個問題。例如彰化農田水利會把水賣給六輕,導致農民沒有水可以灌溉,只好抽地下水,這種水權結構性問題,應該要處理。

她也提到,目前灌溉水圳是用「水泥三面光」的方式建構,應要調整為底層砂石,不僅可挹注地下水層,減少地層下陷狀況,也可因應目前全球越來越頻繁的極端氣候考驗。

台灣目前灌排分離的普及度不高,蔡培慧解釋,若無灌排分離,同一條水路上,有人在灌溉、有人在灑農藥,難確保水源的穩定度,這須由統一調度水源的公務機制來處理。她說,未來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,可針對願意先行的農地加速進行;水利基金建置後,就有經費與整體規劃,處理上述的水利會城鄉差距與灌排分離等變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