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台軍艦互訪 美智庫:北京在乎 才出言恫嚇

美國學者易思安(中)與馬翊庭(右)都主張美台軍艦互訪有實質利益。 (記者曹郁芬攝)

美國學者易思安(中)與馬翊庭(右)都主張美台軍艦互訪有實質利益。 (記者曹郁芬攝)

2017/12/15 06:00

楊甦棣:川普已回到傳統兩岸政策

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/華府十三日報導〕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今天在「全球台灣研究中心」撰文指出,從川普總統去年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後,川普已經回到美國傳統審慎的兩岸政策取向。

楊甦棣說,過去十八個月,蔡英文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展現了審慎與溫和的態度,中國較少程度上也是如此。蔡英文沒有擁抱北京偏愛的「九二共識」,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處理相對是低調的。除非有巨變發生,他認為兩岸關係新的一年不會有戲劇性改善或惡化。不過兩岸關係能撐過近七十年了,這讓人有樂觀的理由。

不過,楊甦棣認為,蔡英文抗拒了北京要求擁抱「九二共識」的壓力,習近平明年再度奪取台灣剩餘的二十個邦交國,不是不可能發生,但這樣只會讓台灣人民與政府進一步疏離中華人民共和國。

易思安:美不應被中國心理戰嚇倒

今天在「全球台灣研究中心」舉辦的研討會上,「二○四九計畫室」研究員易思安說,中國對台灣主要的威脅都是政治戰,美國有必要幫助台灣人對未來保持希望,也讓美國人相信,如果美中被迫一戰,美國一定會贏,美台在心理戰上不能自己認輸。像是談到美台軍艦互訪,華府就有人亂了陣腳,這完全沒有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,美國不應該被中國的心理戰嚇倒。

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政治與安全事務資深主任馬翊庭(Tiffany Ma)則說,美國與其他盟邦進行軍艦互訪或高層訪問通常被視為好事,但在對台關係上卻常被批評僅具有象徵意義,不值得;其實批評的人是在擔心中國的報復,也就是做這些事的成本效益,軍艦互訪就是最好的例子。

她說,美國軍艦出現可增加台灣嚇阻力,讓美軍熟悉這個區域,有作戰上的好處,北京在乎這件事才要出言恫嚇,表示軍艦互訪不是象徵性。不過這是要付成本的,就像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發言,面對北京的報復,是要嚴肅評估,因為北京更可能懲罰台灣,像是在川蔡通話後拿掉台灣的邦交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