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科院衍生公司 非鐽震模式翻版

中科院研製大型無人機。(資料照)

中科院研製大型無人機。(資料照)

2017/12/04 06:00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中科院首開先例,與民間廠商合資設立公司,這家新設的公司業務單純,是在中科院國防科技研發成果的技術轉移下,設立一家衍生公司,專責進行精密工業零組件的研發與生產,相關官員昨強調,絕對不是「鐽震模式」的翻版。

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末期,在二○○八年一月底秘密成立一家「台灣鐽震股份有限公司」,主要經營的業務是軍火採購及銷售,當年登記資本額為十億元,實收金額為八千萬元,由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擔任董事長,資金來源是中鋼及中華電信的子公司,以及國防部共同出資成立。

由於鐽震公司業務涉及軍火買賣,身分與定位極為敏感,又是未經立法院同意下設立,意圖規避國會監督,同年二月被媒體揭露是政府私設後引發軒然大波。

時任國防部長李天羽於該年二月二十三日發表聲明請辭,並於同日獲准,吳乃仁也在同日宣佈鐽震公司解散。

二○○九年,監察院通過糾正案,認為扁政府、國防部在鐽震案過程中的相關作為,破壞軍政、軍令和軍備專業分工的職能,規劃投資股權比例也和相關規範不合。

鐽震案的負面影響所及,一度令研發生產武器系統的中科院蒙上陰影,但中科院近年轉型為行政法人,以及國防部修正軍品外銷等辦法之後,台灣國防科技的研發、生產及銷售、技術轉移,都已有完善的法令程序和精神,與過去鐽震案的出發點,可說是截然不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