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民黨搶救遭凍結資金 法官:訴訟程序有疑義

國民黨搶救遭黨產會凍結逾八億元資金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,國民黨提告前走的救濟程序正不正確,攸關裁判結果,昨當庭裁示本案「候核辦」;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搶救遭黨產會凍結逾八億元資金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,國民黨提告前走的救濟程序正不正確,攸關裁判結果,昨當庭裁示本案「候核辦」;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。(資料照)

2017/11/24 06:00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懷疑國民黨隱匿財產,去年凍結其資金逾八億元,國民黨主張這些錢是用來支付黨工薪水,屬不應被禁止處分的「法定義務」資金,提告要求解禁;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,國民黨提告前走的救濟程序正不正確,攸關裁判結果,昨當庭裁示本案「候核辦」,待合議庭討論後再決定是否進入實體審理,換言之,國民黨想動用這筆錢,恐怕還有得等!

法官指出,國民黨須走完正確的救濟程序,才能到行政法院進行實體審理,但國民黨之前走的是「複查」,黨產會則認為要「訴願」,程序上已有疑義,法院得先釐清究竟走哪一種途徑才合理。

當庭裁示本案「候核辦」

法官認為,黨產條例的立法進程中僅提到「黨團協商」,沒有明確立法意旨,但立法意旨攸關判決結果,為避免程序問題影響訴訟正確性,合議庭將審慎討論再決定是否進入實體審理,全案「候核辦」。

黨產條例去年八月卅一日施行,國民黨提前一天兌現一張五二○○萬元的台銀支票,被黨產會於九月廿日做出凍結國民黨名下九張共四億六八○○萬元台銀支票及永豐金帳戶三億六千萬餘元的保全處分。

國民黨提告聲請「停止強制執行」,十一月四日勝訴,扳回一城;黨產會不甘示弱,三日後再次對國民黨做出禁止處分財產的決定。

國民黨不服,主張這些錢都是支付黨工薪水的必要支出,符合黨產條例「履行法定義務」但書,不應被禁止,向黨產會提出「複查」。但黨產會認為處分的救濟程序應循「訴願」,而非「複查」,將全案移請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,但訴願會認為國民黨是以「複查」提出救濟,又丟回黨產會,黨產會認定國民黨救濟程序錯誤,予以駁回;國民黨七月走上行政訴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