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賴揆出招 為長期執政注活水

台南市議員李退之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台南市議員李退之。(記者蔡文居攝)

2017/10/26 06:00

記者曾韋禎/特稿

賴清德甫接任行政院長,就展現明快、果決的施政風格。距離二○一八年選戰即將邁入一年的倒數計時,賴揆更能在極其有限的職位,秉持民進黨培植後進的傳統,不吝於給予助理世代歷練之機,為民進黨長期執政厚實基礎。

民進黨向來有培植助理、幕僚參選民代的傳統,本屆六十八席立委,就有超過四成的廿四人擔任過助理。有人已是五連霸的資深老鳥,也有不少人是熬了十幾年才重返國會殿堂,但有更多人未必能躋身民代窄門,選擇留在地方政府擔任幕僚,貢獻所長。

民進黨重新執政後的林全內閣,為求施政穩定而特重文官,致外界詬病都是老面孔,甚至有鄭麗君過了十二年還是最年輕閣員的尷尬場面。

賴清德臨時接任閣揆後,因為能異動的職位不多,更是費心思量。已歷練年餘且有意參選立委、縣長的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、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,充分尊重其意願,讓他們習得一身武藝後,回鄉闖蕩。

留下的遺缺,分別找來更年輕且在地方服務多年的台南市議員李退之,以及在中央有豐富經驗的施克和接任。為分擔發言人徐國勇繁重的職務,還找來素有文采的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接任顧問。

這些幕僚世代的佼佼者,至少都有十幾年行政歷練,有些早是獨當一面的民代、主管。賴揆善於運用手邊的副首長職務,培養新進人才迎戰最繁雜、直接的中央政務。一方面讓行政體系隨時接受刺激與挑戰,還為民進黨執政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。

民進黨向來有其一套培養人才的作法,而賴揆積極創新,也延續養才傳統,因此培育出來的人才資源,將有助於民進黨執政深根台灣社會,更回應台灣社會之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