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擬三招攻島 台備妥「固安計畫」

面對中國犯台威脅,國軍漢光演習舉行反登陸作戰操演。(資料照)

面對中國犯台威脅,國軍漢光演習舉行反登陸作戰操演。(資料照)

2017/10/05 06:0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美國智庫「二○四九計劃室」研究員易思安本週出版新書《中國侵略威脅》(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),披露中國已擬訂全面侵台的「聯合攻島行動」計畫,打算在二○二○年前完備軍力,並對台發動海空封鎖、轟炸與兩棲登陸作戰。

易思安指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掌軍權時,便已確認解放軍侵台計畫,解放軍不只將在二○二○年完成軍事改革,也將在那之前部署足夠拿下台灣的軍力。

易思安從有限的解放軍報告與外流文件中梳理出中國侵台計畫「聯合攻島行動」概要。中國策畫以突襲方式摧毀台灣防衛,可分為三階段,一為全方位封鎖和轟炸,二是兩棲登陸作戰,第三階段則是島上作戰。各階段由許多獨立任務組成,該行動將動員解放軍各部門,並視情況派遣四十萬至百萬不等的戰鬥部隊登陸。

桃園被認是最佳登陸點

易思安並詳列解放軍可能登陸的十四處地點、時機與其優劣,最符合需求的地點是桃園,因同時具備機場、港口及可延伸至淡水河口的海灘。另基於濃霧與颱風等天氣條件,解放軍將領認為台灣每年春秋約有四週穩定天氣,是侵台的合適時機。

可將北京拖入一場消耗戰

書中也提到台灣的「固安作戰計畫」,該計畫以中國全面入侵、美軍馳援失利為主題,具備彈性並定期更新,基本假設是兩棲作戰。易思安表示,「固安計畫」的主要目標其實是嚇阻中國,確保中國領導人將高度戰爭成本列入考量。若中國真的不計代價侵略台灣,台灣會將北京拖入一場長時間消耗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