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取自蔣介石母之名「采玉」大勳章 立委提案改名

文職三大勳章

文職三大勳章

2017/09/23 06:00

與台灣毫無瓜葛 「這種陌生人勳章不能代表國家」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象徵我國最高榮譽的采玉大勳章,以蔣介石母親名字「王采玉」命名,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、民進黨立委呂孫綾提出「勳章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主張將采玉大勳章、中正勳章改名為玉山大勳章、黑潮勳章,但立法院院會昨一讀付委時,提案遭國民黨團反對,最後退回程序委員會。

我國現行勳章區分文職與軍職,文職勳章包括采玉大勳章、中山勳章、中正勳章、卿雲勳章、景星勳章五種;軍職勳章則有國光勳章、青天白日勳章、寶鼎勳章、忠勇勳章、雲麾勳章、忠勤勳章六種;另有屬於空軍的大同勳章、河圖勳章、洛書勳章、乾元勳章、復興榮譽勳章。

現行「勳章條例」規定,總統佩帶采玉大勳章,采玉大勳章得特贈外國元首,並得派專使齎送。

現行名稱象徵威權崇拜

林昶佐表示,國家最高榮譽的采玉大勳章、中正、中山勳章,背後是以意識形態命名,蔣介石是爭議獨裁人物,蔣的媽媽與台灣毫無瓜葛,她也不是台灣人,命名采玉是架空台灣歷史,「這種陌生人勳章不能代表國家!」

林昶佐指出,「勳章條例」還規定,對實踐三民主義、反共建國大業、復興中華文化有特殊貢獻者,得授予中正勳章,完全與民主社會格格不入,也一併提案刪除。

林也痛批,國民黨不去處理命名問題,當別人要處理不合時宜的條例時,反倒捍衛起蔣介石的媽媽王采玉,難怪與台灣社會愈來愈脫節,奉勸國民黨不要再活在過去。

立委蔡易餘強調,民進黨團支持該提案,本會期也將通過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」,一併將威權化象徵去除,蔣介石他媽媽對台灣的國防、外交沒有任何貢獻,對民眾而言更沒意義,不應以采玉為名。

建議改玉山、黑潮勳章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,采玉、中正都是威權時代所遺留的個人崇拜、政治圖騰,沒有繼續存在必要,絕對支持修法改名,未來勳章名必須符合台灣主體性。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指出,台灣已經進入民主社會,威權時代的陋習須改變,國家勳章的名稱不必用特定人名,用蔣介石媽媽的名字,收到采玉大勳章的傑出人士,一定很不是滋味。他建議,玉山是台灣最高峰、黑潮孕育了福爾摩莎,以玉山、黑潮命名,比采玉、中正、中山的政治崇拜圖騰,更符合時代潮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