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進黨立委提修正草案︰加班工時核實計算、設工時帳戶制

對於一例一休修法,目前已有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提出草案並完成連署。(資料照)

對於一例一休修法,目前已有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提出草案並完成連署。(資料照)

2017/09/15 06:00

提高彈性 讓勞、資、經濟三贏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明,行政院將在總質詢結束後,對一例一休提出看法,而就目前民進黨立委提出的修正草案,重點均包括「加班核實計算」、「建立工時帳戶制」,都在一例一休的基礎架構下提高彈性,希望能共創勞、資、經濟三贏。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,賴揆已經承諾會提出政院的觀點,不管行政院將來要提出「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或在民進黨立委的草案下提出修正動議,黨團會等行政院正式表態後,展開修法行動。

修法方向 不破壞週休二日基礎

對於一例一休修法,目前已有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提出草案並完成連署。其草案未改變一例一休的基礎架構,也沒更動休息日加班工資的計算方式,意即休息日加班,前二小時按平日工資多給一又三分之一,第三小時起多給一又三分之二,但加班工時擬改為核實計算,不再「做一算四,做五算八」。

且為因應產業淡、旺季,何版草案盼能在勞資會議同意後,以三個月為期,勻支總加班時數,「建立工時帳戶制」;亦即三個月內的加班總時數上限為一三八小時,但單月最高亦不得超過五十四小時。至於每年度未能修完的特休假,除雇主可發給工資,勞工也能請求將未休之天數,累計到下個年度使用,但應以兩年度為限。

另包括蔡易餘、林岱樺等綠委也擬提案修法,大方向均為核實計算加班工時、建立工時帳戶制,但細節各有不同。蔡版的加班工時維持「做一算四」,但逾四小時之部分核實計算;「工時帳戶制」的期間採取更有彈性的二到六個月,單月最高亦不得超過五十四小時;特休假延後期限則以三年為限。

蔡易餘表示,這樣的修法方式較緩和,不致破壞週休二日基礎,也兼具彈性,讓有意加班的勞工或雇主都能如願;未來政院的態度,應該不脫此一方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