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10年汰除130艘老艦艇 降低維修成本

和星艦(資料照)

和星艦(資料照)

2017/08/13 06:00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海巡署已向行政院提出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」草案,將在未來十年籌建一四一艘新式海巡艦艇,據指出,由於海巡署現有艦艇大部分已逾使用年限,船齡老舊加上維修成本相當高,海巡署已規劃在未來十年內,將同步汰除老舊艦艇達一三○艘。

偉星艦、和星艦 分別明後年報廢

在大型船艦的汰除報廢部分,據指出,海巡署已規劃兩千噸級的「偉星艦」及「和星艦」列為優先汰除目標。「偉星艦」要在一○七年實施報廢評估,「和星艦」於一○八年實施報廢評估,這兩艘海巡艦都是在民國八十一年建造,明後年將分別達廿六及廿七年,兩者都逾鋼質船最低使用年限(十年),有必要予以報廢汰除,以節省維修成本。

海巡署現有各型艦艇一百餘艘,在巡防艦部分,三千噸級的有兩艘、二千噸級四艘、一千噸級六艘、五百噸級有八艘,以及為數相當多的海巡艇,未來十年都將進入汰除階段。

資深官員指出,海巡署各型艦艇汰換順序,將依其使用年限、維修效益及相關規定等,規劃辦理汰除作業。計畫期間規劃汰除逾使用年限的各型船艇,合計一三○艘。

官員還表示,部分大型海巡艦艇雖然艦齡不高,但由於故障率高,造成維修及保費的支出相對偏高,讓海巡署相當頭痛,例如「台南艦」等經常損壞問題,造成海巡艦的保費增加許多,保險的條件也嚴苛很多。據指出,海巡艦艇全體保費過去是一年五千多萬,但因部分艦艇故障率高,最高峰時期的保費曾達到八千萬元左右,以近年平均來說,保費一年增加一、兩千萬元,造成不小的財政負擔。

偉星艦(資料照)

偉星艦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