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防衛白皮書:台灣武器現代化 仍有大問題

日本最新《防衛白皮書》指出,台灣海、空軍雖以質取勝,但「已逐漸被中國趕上」。圖為空軍F-16戰機滿載魚叉等飛彈。(資料照)

日本最新《防衛白皮書》指出,台灣海、空軍雖以質取勝,但「已逐漸被中國趕上」。圖為空軍F-16戰機滿載魚叉等飛彈。(資料照)

2017/08/09 06:00

〔駐日特派員張茂森/東京八日報導〕日本內閣會議今天通過二○一七年版《防衛白皮書》,在台海兩岸軍力對比部分指出,台灣的國防預算廿年來一直維持現狀,二○一六年中國的軍費是台灣的十五倍,在軍事武器現代化方面,「仍有很大問題」。就雙方軍力平衡而言,整體「逐漸有利於中國」,而且「差距愈拉愈大」。今後矚目的重點,是美國對台軍售發展,以及台灣自主開發武器的成果。

強烈擔憂 中國區域威脅擴大

白皮書涉及中國的篇幅比去年增加,達三十四頁,指出中國海軍的活動呈「擴大化傾向」,對包括日本在內的亞太地區,乃至國際社會安全保障環境造成影響,「令人強烈擔憂」。

新版《防衛白皮書》在評估台灣兵力時指出,一四年台灣兵力為二十一萬五千人,由於計畫實施全募兵制,預定一九年將減至十七到十九萬人,重視尖端科技化或統合作戰能力。陸軍方面,包括海軍陸戰隊在內的陸上戰力為十四萬人,有事時的動員能力為一百六十六萬人;海軍除有美製的紀德艦外,也擁有現代化驅逐艦;空軍則有F-16A/B、幻象2000和經國號戰機。

飛彈部分,台灣擁有天弓二型地對空飛彈、雄風二型地對艦飛彈、雄二E巡弋飛彈,以及對抗航空母艦等大型軍艦的超音速雄風三型反艦飛彈,並引進高速匿蹤飛彈快艇等;但由於中國不斷擴張其飛彈和海空兵力,「台灣的武器現代化仍有很大問題」。

例如,台灣的國防經費近廿年來並未成長,去年中國光是可以公開的軍費就是台灣的十五倍。美國和台灣雖同意武器交易,但動向如何值得關注。中國二○一七年的國防預算達一兆四百四十四億日圓,比去年增加七.一%。自一九八八年以來,中國軍事預算成長幅度達四十九倍,而且公開的軍費數據「只是實際軍事支出的一部分」。

台灣海空優勢 漸被中國趕上

白皮書也在兩岸軍力對比的特徵中指出,陸軍方面,中國擁有壓倒性優勢,但在對台登陸作戰方面,儘管中國大量建造登陸艦,提高其對台登陸作戰能力,但「目前仍有其限度」。海、空軍方面,中國在數量上佔絕對優勢,雖然台灣以質取勝,但「已逐漸被中國趕上」。在飛彈戰力方面,台灣雖引進新型愛國者三型(PAC-3)飛彈,不斷加強飛彈防禦,但中國擁有大量短程飛彈,「台灣缺乏有效對抗方法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