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佔中發起人陳健民:港青不放棄民主 寧棄一國兩制

佔中運動發起人、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(右)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佔中運動發起人、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(右)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2017/07/03 06:00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二○一四年佔中、雨傘運動後,對香港社會產生變化,佔中運動發起人、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受訪表示,「傘後」香港年輕人對於香港人的身分認同越來越強烈,並抗拒中國人身分,年輕人也理解到,在一國兩制下,香港可能沒有真民主,但「年輕人不會放棄民主,只會放棄一國兩制」。

一國兩制下 沒有真民主

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年,佔中運動引發後續規模龐大的雨傘運動,讓香港本土思潮迅速竄起,對於香港人身分認同,陳健民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,過去二十年,香港人對香港人的認同約為五十%,中國人認同為二十%。

陳健民指出,近兩年調查結果發現,香港人對於香港人和中國人這兩種身分認同產生排斥性,而年輕人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越來越強烈,最近民調就顯示,香港年輕族群,認同自己是香港人的有七十%至八十%的高比率。

陳健民說,很多年輕人理解到,在一國兩制下,香港可能沒有真民主,但「年輕人不會放棄民主,只會放棄一國兩制」,造就本土思潮興起,年輕人建立本土身分而抗拒中國人身分的潮流不會停下,若中國表現出來的價值和香港無法一致,那中央空洞要求香港年輕人愛國就不容易做到。

對於香港未來發展,陳健民悲觀地說,大局在未來五年內仍看不出會有改變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傾向用強力手段處理全國問題,中國政府會更強調「一國」、而不是「兩制」。陳認為,年輕人對民主的訴求和對本土身分的認同居高不下,為了維持「兩制」的核心價值不被破壞,還是要依靠公民社會抵抗,未來衝突一定會增加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