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我軍艦若可停靠美港 美將成台灣「後方」

台灣軍艦可能停靠美港口示意圖(美編組繪圖)

台灣軍艦可能停靠美港口示意圖(美編組繪圖)

2017/07/02 06:00

若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並徹底執行 增加我戰略彈性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週通過「二○一八國防授權法案」,如法案通過並徹底執行,美國軍艦可定期停靠台灣適當港口,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亦可接受我方提出的軍艦進港要求。國防部對此稱「歡迎、樂觀其成」,但軍方內部仍在觀望法案發展,學者分析指出,如此案通過、確實執行,在兩岸發生衝突時,我國軍艦可到美軍控制港口疏泊,增加戰略彈性。

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「二○一八國防授權法案」後,尚須參、眾二院通過,以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執行才算數,且執行方式待商榷。銘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,如美國通過此案、並確實執行,我國軍艦可在美軍港口進出,將對台海戰略產生影響。

他進一步分析,此措施除對我國海軍遠海相關訓練具正面效益,假如台海爆發戰事,我國海軍艦艇可到美國控制的港口疏泊,除可接受美國港口補給,亦有和援軍一同反攻台灣本土的機會。

我國海軍磐石級油彈補給艦,每年都會和一艘康定級、成功級巡防艦組成「敦睦艦隊」,遠赴友邦進行外交訪問、物資運補任務,但與美國在一九七九年斷交,我海軍最後一次訪美已是一九七七年。對於此制度,是否促使「敦睦艦隊」再訪美?國軍官員皆持保留態度,稱尚須視法案進度而定。

知情人士分析,「敦睦艦隊」任務須政府、邦交國或盟邦協調,雖涉及海軍演訓,但屬外交層次事務,也須顧及整體局勢,須端看高層交涉與考量。

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說,台灣海軍訪問的難度愈來愈高,未來可針對搜救協同項目等,先和他國交流,逐步提升強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