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香港移交20週年》港議員:人心還沒回歸

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屆滿二十週年前夕,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,香港近年出現港獨、自決等勢力,年輕人高度不認同北京,顯示香港民心還未回歸,一國兩制基本上是「不成功的」。圖為去年港人七一大遊行,年輕人高舉「香港獨立」看板。(彭博資料照)

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屆滿二十週年前夕,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,香港近年出現港獨、自決等勢力,年輕人高度不認同北京,顯示香港民心還未回歸,一國兩制基本上是「不成功的」。圖為去年港人七一大遊行,年輕人高舉「香港獨立」看板。(彭博資料照)

2017/06/24 06:00

港年輕人高度不認同北京 「一國兩制基本上不成功」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即將屆滿二十週年,來台出席研討會的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高級講師李文昨表示,回歸以來北京政府認為香港不尊重一國、太重視兩制,所以極盡所能阻止香港民主化步伐;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,香港近年出現港獨、自決等勢力,年輕人高度不認同北京,顯示香港民心還未回歸,一國兩制基本上是「不成功的」。

陸委會委託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的香港移交二十週年研討會,昨邀集多位學者、香港立法會議員、政治評論家等人與會。

隸屬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,近日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於七一拜訪香港時,破例會見立法會議員。涂謹申說,若有機會與習碰面,一定和他談「一國兩制如何走樣」,他認為香港一定要把握每個機會讓習了解,香港雖在體制上回歸中國,人心卻「還沒回歸」。

涂謹申說,北京政府其實很害怕香港年輕人,因北京了解年輕人高度不認同中國,所以新當選的特首林鄭月娥才會提出要從幼稚園開始教育「我是中國人」的概念,中國也認為只要不制定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,國家就不會安全。

李文則指出,香港移交初期,一國兩制有得到一定程度的實施,北京政府也盡量不干涉香港事務,但二○一三年的七一遊行卻觸動北京的敏感神經,認為香港不尊重一國、太重視兩制,開始透過各種方式阻止香港民主化的步伐,對香港民眾政治參與的管控也日益緊縮。

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教授翁松燃批評,北京對香港的政治體制設置是一個鳥籠制度,讓香港民主發展不會跑到北京不能跟上、容忍的地步,「鳥籠裡頭怎麼玩都在鳥籠裡」。他認為,台港官方關係未來也許會縮小,但還能在民間繼續發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