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焦點評論》高成本人力時代 國軍應專注戰訓本務

圖為金門海龍蛙兵戰技訓練,兩棲蛙人登岸後交互掩護。(資料照,記者吳正庭攝)

圖為金門海龍蛙兵戰技訓練,兩棲蛙人登岸後交互掩護。(資料照,記者吳正庭攝)

2017/06/18 06:00

記者羅添斌/特稿

實施數十年的義務役將在明年走入尾聲,軍方明年度起不再徵集義務役入營,志願役官兵的人數及比率將會大幅增加,志願役也代表著高成本人力時代的來臨,蔡政府及國防部應該重視一件事,國軍部隊的高成本人力應專注在戰訓本務及救災急難任務上,千萬不可浮濫運用。

國防部向行政院提出「戰鬥部隊加給增列案」,規劃將海龍蛙兵及無人機中隊等單位,增列為可核發第一類型戰鬥部隊加給的基層單位,化學兵、工兵、通資電兵等部隊納為增列第二類型戰鬥部隊加給核發單位,軍方估算一年要增加十一.八億餘元經費。在此同時,海巡署要從有千餘位義務役官兵的階段,過渡到達成志願役人力目標,一年約增加十億元人員維持費。

國防部及海巡署都在向行政院爭取預算,凸顯了志願役官兵是國家高成本人力的現實,也正因如此,要如何看待這群高成本人力、如何定位及運用,這些都是蔡政府必須嚴肅思考的議題。

志願役士兵薪資待遇相較大學畢業生平均就業薪資來得高,以二兵為例,基本薪資為三三六二五元,一兵是三五二三○元,上兵為三六八四五元,這個薪水還沒有包括外離島加給、高山加給、海勤加給及戰鬥部隊加給在內,就青年人力而言,稱為高成本人力並不為過。

既是高成本人力,又是服役擔任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工作,國家領導人就應該要求他們專注在戰訓本務,以及對於重大、突發天災急難事件的救援上,唯有如此,才能符合成本效益。

國內近年來遭受極端天候影響,暴雨及地震頻傳,國軍部隊以救人救難為前提,相關救援行動也都符合國軍的主要任務,但在救災任務告一段落後,以戰訓與救難任務為主要職責的國軍部隊,是否還要協助清掃街道,甚至進入民房協助搬運污損家具,取代原本應由地方政府執行的工作,則是有待商榷。

在政府體制上,中央與地方政府也有明確權責劃分,地方政府平時就應組訓警消民防及緊急時可供運用人力,擔負起地方政府應負的責任,就讓高成本的軍人回歸戰訓本務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