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數字會說話》退休基金績效 平均都不到4%

近10年各項退休基金投資效益比較

近10年各項退休基金投資效益比較

2017/06/11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反年改陣營為捍衛退休所得一毛不砍,屢屢要求政府將基金投資績效提高至七%。但依年改會資料顯示,即便是預期投報率高達八%的積極型私校退撫儲金,也因波動激烈而未達四%。

自蔡政府開啟年金改革後,反改革陣營的訴求之一就是提高基金投資績效,並以年均投報率七%做為低標,同時要求改革不得溯及既往,堅持退休所得一毛都不能砍。

不過依年改會的統計,勞退新制基金投報率平均為二.九%、勞退舊制為三.五六%、勞保基金為三.五三%,軍公教退撫基金從二○一一年到二○一五年平均為二.八二%。且僅金融海嘯結束後的二○○九年,出現過兩位數的投報率。

首度引入自主投資概念的私校教職員退撫儲金,由當事人自行選擇預期投報率二%的保守型、四%的穩健型或八%的積極型。保守型的投資標的為八成的固定收益基金、兩成的股票型基金,積極型為七成的股票型基金、三成的固定收益基金。不過前四年的平均績效,穩健型反以四.九一%,超越積極型的三.九二%。

年改會解釋,傳統的退撫與勞保、勞退投資效益偏低,一是保守投資標的與資產配置,另則來自基金管理制度。

年改會:引進績效獎金制 改革基金經營

對於基金經營之改革,年改會擬建立績效獎金制度,由於過去的管理單位多以避免國庫撥補的保守心態,做為操作優先原則,未來擬鬆綁保證收益之規定,改以建立績效獎金,搭配平衡準備金,讓基金經營不再違背投資紀律。

未來也可能增加基金參與者的角色與席次,或是改制為行政法人,讓基金經營更具彈性,必要時也會募集國外優秀管理者加入。同時將切割原管理者最後給付責任與新管理者的績效表現,避免新管理者成為原階段的代罪羔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