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洋部?海洋委員會? 波折不斷

(資料照)

(資料照)

2017/06/08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組織改造應成立海洋部或海洋委員會?不管是陳水扁或馬英九政府任內,都在歷經拉鋸後背離原先高喊的「海洋部」,推動成立「海洋委員會」。

台灣四面環海,但在長期的戒嚴、威權體制下,政府對海洋採取管制性做法。直到一九九五年間的民進黨總統初選,彭明敏首度倡議,應於中央成立海洋部或海洋局,統籌漁業、海防、海上交通等問題。

在陳水扁就任總統後,開始思考中央政府組織再造,二○○二年間,密集召開的政府改造幕僚會議,一度達成新設海洋事務部的結論。整合海巡署、交通部航港業務及農委會漁業署的海洋部,成為扁政府在第五屆立法院前期的主張。

但到了二○○四年,受到十三部、四會之限,扁政府規劃將陸委會轉為行政院內部機關,改設海洋委員會;隨引發台獨、海洋國家的聯想,在國民黨團強勢主導下,於朝野協商時,刪除海洋委員會,且讓陸委會敗部復活。二○○五年第六屆立法院開張後,行政院續推海洋委員會;立法院法制委員會也在審查時,放寬為十五部、六會。

扁政府曾規劃海洋部

遭國民黨團退回46次

馬英九則於總統選前明確主張海洋國家應有海洋部統籌海洋事務,反對扁政府之規劃。時任研考會主委的施能傑表示,若由海洋部專攬所有事權,反讓其他部會難以插手。民進黨團亦駁斥,扁政府當年規劃的海洋部遭國民黨團退回四十六次;二○○四年改推海洋委員會後,更遭國民黨團刪除。

但馬當選總統後,改口要分兩階段兌現政見,先成立海洋事務委員會,以後進一步成立海洋部。在二○一○年三讀通過的「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」,就將卅七個二級機關整併為廿九個,包括海洋委員會。

但馬政府版的組改方案,始終未能在其任內的第七、八屆立法院全數完成。最後完成三讀的就是「海洋委員會組織法」,且為增設海洋保育署、國家海洋研究院的加碼版。不過隨遭民進黨首度取得多數的第九屆立法院,以「糊塗大立法」為由,決議暫緩施行,要求行政院重新通盤檢討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